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开启检察机关监狱巡回检察
发布时间:2019-07-13 06:09:08

【摘要】7月11日,浙江检察联合司法机关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全面推开。全省各级巡回检察组走进当地监狱,对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情况、前一阶段检察机关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以及派驻检察室工作情况进行检察监督。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7月11日,浙江检察联合司法机关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全面推开,也宣告着一场“‘高墙’内的体检”正式拉开序幕。期间,全省各级巡回检察组走进当地监狱,对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情况、前一阶段检察机关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以及派驻检察室工作情况进行检察监督。

W020190712597500929665.jpg


据悉,当前,监狱检察实行“派驻+巡回”工作模式,既发挥“巡”的优势,又发挥“驻”的便利,重在解决单纯的派驻检察存在的弊端。与监狱派驻检察不同,巡回检察将以现有派驻检察人员为基础组成若干个检察官办案组,对监狱执行刑事诉讼法、监狱法等法律规定情况,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是否合法进行全面检察。工作重点是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活动检察;监管安全防范检察;戒具使用和禁闭检察;罪犯合法权益保障情况检察等。检察官办案组还将承担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等日常办案任务。

“相比于过去的派驻检察,巡回检察目标明确、步骤清晰,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由‘零零散散’变为‘清清楚楚’。克服了派驻检察人员思维固化、见惯不惊等弊端,更善于发现各种问题。”陈志平说。

2018年12月以来,按照高检院工作部署,浙江检察机关逐步推进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共有6个市级检察院和2个派出检察院对辖区内18所监狱开展了巡回检察,其中常规巡回检察11次,专门巡回检察1次,机动巡回检察1次。在巡察中,检察机关共发现监狱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狱政管理等各方面的问题115个,经过监督,已有108个得到整改纠正,有效提升了监狱监管监督和执法工作水平。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