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精神的力量·初心在身边】从“涝区”变“网红打卡区” 瑞安这个千年古镇为啥红了?
发布时间:2019-07-22 17:20:28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22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孟晓晨 陈佳聿)“太好啦,终于有电影讲我们的故事啦。”瑞安电影城里响起了一片鼓掌声。近日,一部由瑞安人写,瑞安人演,瑞安人导,在瑞安拍的微电影《咱们村的文化礼堂》正式上映,而这部影片取景地正是瑞安曹村镇。据不完全统计,曹村平均每周来访游客近万人次,耕读广场作为进出曹村北大门的标志性建筑,更是成为往来游客拍照打卡的圣地。这个曹村镇,到底有啥魅力?

曹村镇是一座千年古镇,这里三面环山,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全镇下辖14个行政村,共2.95万人。曹村最大的人文特色,就是“中华进士第一村”的进士文化。曹村最大的生态资源,就是我们面前这一望无尽的田野——万亩良田天井垟。

有颜值有内涵 天井垟从“涝区”变身“网红打卡区”

“养女勿嫁天井垟,未旱没水吃,未满一片白洋洋,一下暴雨赶快爬栋梁。” 瑞安民间曾经流传这样一句谚语,讲的是曹村镇天井垟的水涝灾害。天井垟三面环山,中间低洼,相当于一个大水盆。以前只要雨下大一些,山上的雨水往田里灌,这里都会积水成灾,加上河道比较狭窄,连年淤积,严重影响粮食收成。通过天井垟河道综合治理,原先仅10米的河道拓宽成了如今的40米,同时打造了绿色景观带、彩色绿道,形成了一条长十公里的田园观光风景线。天井垟也实现了从“涝区”向“粮区”、“粮区”向“景区”、“景区”向“示范区”的美丽蝶变。

整个天井垟一共四万亩,是浙南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2018年曹村天井垟粮食种植面积14000多亩,粮食产量近6000吨。记者走进天井垟的核心位置——垟心岛,举目四望,只见天井垟的万亩良田,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曹村镇宣传委员杨百合介绍,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一年四季不同景观的大地艺术,还可以在观赏中了解曹村镇的当地文化。“在彩色稻田里右边是乡村振兴,左边是曹村的IP——进士小曹,因为曹村最大的人文特色,就是我们‘中华进士第一村’的进士文化。”

曹村镇宣传委员 杨百合

另外,曹村镇大力打造“环天井垟研学旅游”项目,融合非物质遗产文化、进士文化、耕读文化、田园体验、红色教育等多元素,把曹村各点各线都串起来,每年可提供4万人次研学实践,形成1.5亿元的产业链。

乡村振兴做的好不好,还是要看农民收入有没有增加,农民幸福指数有没有提高。杨百合告诉记者,曹村田园综合体“三产融合”的模式,有效提升了农民收入水平。在以前,农民收入主要就是农副产品销售收入,来源单一,基本没有附加值。现在,农民还拥有了土地流转收益、工资收益、附带经营收益,随着慕名而来的游客不但增加,这里房租都涨了不少,农民直接翻身当老板,开农家乐、民宿、当导游、做项目……

曹村艾米田园综合体 助力瑞安乡村振兴

以前是“种大米,赚小钱”,现在是“种大米,赚大钱”!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立胜告诉记者,原来这里的水稻价值并不高,只能卖到2块7一斤,通过精加工胚芽米这一块,配套开发米茶饮料、米油面膜、大米保健品等,大大提升产品附加值,现在的水稻可以卖到20到25块一斤。“价格直接翻了10倍,我们开心,农民自己也开心。”

去年,瑞安市委市政府招商引入艾米集团全力打造的项目——曹村艾米田园综合体。该项目以天井垟万亩良田为载体,以生态水稻种植为基础,以人工智能科技(AI)为手段,结合大数据、云计算、5G应用等现代科技,全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用科技为农业赋能,以产业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种粮大户陈绍吉

“之前地都是租给散户,一亩地每年500元,现在租给艾米,一亩地每年650元,再加上市里扭转土地的奖励100元,农户一年就可以到手750元,每租满5年,租金递增10%。”种粮大户陈绍吉说。据了解,目前与艾米合作的农户,光是土地流转和种植收入,就从每年的3万元增加到1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劳动致富,从而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

曹村镇的乡村振兴之路是瑞安市开展乡村振兴的缩影。今年,瑞安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黄金带建设,提升建设1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暨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建成4条示范带,开工建设4条示范带和3个田园综合体,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重点项目建设。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