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美丽庭院”创建美丽再升级 擦亮村容整洁的“面子” 丰盈乡风文明的“里子”
发布时间:2019-07-31 17:07:35


美丽庭院女主人轮番登场亮出各自的创意和才艺。记者 程海波 摄

本报讯(通讯员 潘丽珍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视频短片展示、现场才艺表演、大众评委投票……7月29日,一场以“最美庭院女主人”为名的电视大赛在淳安县汾口镇交界村拉开帷幕,12位在第一季全县“美丽庭院‘强强、户户’大比拼”中胜出的美丽庭院女主人,轮番登场亮出庭院美化的创意和自己的才艺。

“她用勤劳的双手,把自家院子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朴实人家’。”随着主持人的介绍,文昌镇西河村的卢秋英和她的姐妹们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带来情景剧《好客人家》,展现高铁时代,村民齐动手,扮靓自家庭院,以纯朴的乡风民风和山水美景喜迎八方宾朋的情景。

伴着悠扬的古筝弹奏,姜家镇木旺村的唐超苗和她的姐妹们演绎了一出优美的《秀美庭院花》。唐超苗不仅是妇女群众的“贴心人”“带头人”,同时也是村级美丽庭院的“宣传员”,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她用柴火堆成钢琴,用枝条做成音符,用废弃的酒瓶制成乐器,让动听的旋律融入了美丽庭院,唱响在乡村田野间。

“美丽庭院创建不但美了心灵美了环境,也加大了我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看着台上美丽庭院女主人们的展示,屏门乡童家坪村的妇联主席项桂香脸上透着激动的表情。

“美丽乡村看庭院、庭院美丽靠妇女,一个看似很小的庭院,折射出的是一个家庭的家风和美德。”淳安县妇联主席王红娟表示,通过挖掘和选树庭院美、心灵美、家风美、品德美的四美“最美庭院女主人”,旨在展示淳安妇女温润、勤勉和创新进取的新时代风采,实现从“最美庭院”的外在美向“最美主人”的内涵美转变。

据了解,为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淳安县从年初就启动了寻找最美“菜园、花园、艺园”三园特色主题庭院活动,并将巾帼创业创新与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围绕“美丽庭院+菜园”“美丽庭院+花园”“美丽庭院+艺园”模式,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美丽产业,把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此外,淳安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时,非常注重家风家训、乡贤文化、传统美德等文化融入,要求美丽庭院示范户不仅要实现庭院美,更要“家庭和、家风正、家教优”,通过扮靓美丽庭院,让家风带动民风,提升乡风文明。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