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挺进奥运会 再战世界杯 中国女排开启卫冕之旅
发布时间:2019-08-07 09:45:38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结束后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强势拿下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中国女排正式开启了奥运卫冕征程。

8月4日晚,在宁波北仑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的比分完胜土耳其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昂首进军东京奥运会。

顺利出线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短暂休整后,中国女排将在下个月赶赴日本,出战女排世界杯。作为4年前的冠军,世界杯的卫冕之路同样不易。

对手打得心服口服

根据东京奥运会预选赛规则,参赛的24支球队被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可以“直通”东京奥运会。中国队所在的B组,还有3支欧洲球队:捷克、德国和土耳其队。

此前的两场比赛,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捷克队和德国队,中国女排均以3∶0的比分轻松取胜。不过在比赛中,中国女排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最后一场对阵同样两战两胜的土耳其,成为中国女排出线的决定之战。

对于土耳其队,中国女排并不陌生。球队主教练、意大利人古德蒂“兼职”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主帅,曾执教朱婷3个赛季,算得上是中国女排的“老朋友”。目前,土耳其队世界排名第12,实力不容小觑。

不过,当比赛真正打响,中国女排占据了绝对优势。此役,中国女排派出了朱婷、袁心玥、龚翔宇、张常宁、丁霞、颜妮和王梦洁的7人主力阵容。从比赛开始,中国队便牢牢掌握了比赛节奏。相较于前两场比赛,女排姑娘在防守强度上有了明显的进步,凭借拦网拿下10分。而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以朱婷为首的攻击群也多次打成快攻和强攻。最终,中国队在3局比赛中仅让对手拿到48分。

对于失利,古德蒂心服口服。他直言,自己的球队与中国队差距太大了,并且“中国队拥有一位最好的主教练”。

“最好教练”运筹帷幄

在此次奥运会资格赛上,郎平是球场内外的焦点之一。郎导引发热议,不只是因为她出色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还在于比赛现场的另一个“郎平”——即将在电影《中国女排》中饰演郎平的演员巩俐也出现在赛场,她默默观察郎平、认真做笔记的场景,成为球迷津津乐道场外花絮。

场外的“郎平”一丝不苟,场内的郎平运筹帷幄。对于女排队员的表现,郎平不吝赞美。

“恭喜我们的团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入场券,这是我们的目标。”郎平说,“这一个月,球队训练得比较严格,在整体配合方面认真准备。今天球队表现得很好,在后排串联方面有进步。”

“严格训练”并非虚言。为了进行奥运会资格赛的备战,中国女排放弃了6月底在南京举行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只派出了以替补和年轻队员为主的队伍。而在北仑集训的主力队员,则度过了低调、艰苦的一个月。在此过程中,球队大名单从25人缩减至16人,但教练和球员对于训练的质量和要求一如既往。

排名布阵及临场调整,也是中国女排取胜的法宝。同土耳其队的比赛,郎平将上一场“雪藏”的张常宁安排进首发名单。全场比赛,张常宁多次强攻得手,砍下16分,是球队获胜的功臣之一。面对手感火热的一众爱将,郎平在比赛中并未对阵容进行调整,这在之前的强强对话中并不常见。

比赛后,面对“第一主场”北仑球迷的热情欢呼,郎平直言,“没有你们的鼓励我们不会走到今天”。对于中国女排未来的挑战,郎平则表示,进入东京是第一步,后面还会遇到强队,球队的整体实力和个人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中国女排准备好了

今年9月,中国队将参加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对于世界杯的备战,郎平说,球队暂时还没有考虑,先让大家休息两天。

相较于奥运会预选赛的轻松出线,云集了世界女排强队的世界杯将是中国女排的更大考验。谈及世界杯的重要性,袁心玥直言:预选赛是今年的期中考试,9月的世界杯才是期末考试。

在奥运会预选赛上,塞尔维亚、俄罗斯、巴西、意大利、美国均顺利从小组出线,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不久后的世界杯上,除了世锦赛亚军意大利因积分不足无缘入围外,上述中国女排的老对手将悉数亮相。按照赛程,中国女排将同全部11支球队依次交手,想要卫冕冠军,每场比赛都不能掉以轻心。

4年前的世界杯,中国女排以10胜1负的成绩,时隔11年再度问鼎,由此开启了奥运周期的最后冲刺。因此,球迷期待着中国女排能够续写上届奥运会的“剧本”。

对于东京奥运会的前景,古德蒂表示,赢得奥运金牌需要体力、意志、战术和临场发挥。中国、意大利、塞尔维亚、美国、荷兰、巴西队都是夺冠热门。但他认为中国队胜算很大,“她们已经准备好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