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村集体“下海”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8-08 07:10:55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余美娟

  乡旅经济是富文乡的“金名片”,然而该乡除青田村、富文村外,其他8个村乡村旅游基础薄弱,产业普遍小而散,特色不明显,消薄增收缺乏主引擎。如何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全乡各村因地制宜,各显神通,村集体纷纷“下海”创业,实现消薄增收新突破。

  就地取材定“项目”。富文乡立足各村产业基础,深挖资源,提炼特色,因地制宜推出特色消薄增收项目。如燕坑村立足茶叶产业基础,利用村内闲置茶厂,村两委办起了“村办茶厂”;方家畈村紧盯“富文土烧”产业,村里自办酒厂;漠川村则发挥相对便利的区位优势,在村口办起了洗车房。

  两委摇身办“企业”,村干部在项目上马过程中,成为了实施的主力军。如燕坑村自办茶厂,炒茶设备的采购、茶青收购、用工安排、制茶过程的品控、包装设计,村两委干部全程负责,俨然成了“企业家”。有的村干部甚至撇下自家生意,一头扎进“村办茶厂”。

  同时,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也纷纷化身“销售员”,线上人人叫卖,线下口口相传。乡级层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积极助力宣传销售,乡主要领导带队赴我县相关单位及酒店对接供货渠道,收效显著。目前,燕坑村办茶厂为村民增收近4万余元,村集体盈利5万余元;章坑村蜂蜜也已销售近百斤,为村集体增收5000余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