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抗击"利奇马" 浙江各地涌动的那些温暖和感动
发布时间:2019-08-10 22:18:29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左右,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登陆温岭市城南镇,之后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纵跨台州、金华中部、绍兴、杭州东部,预计10日晚过湖州太湖,向北偏西方向动。“利奇马”一路穿行,给全省带来了狂风暴雨。浙江各地基层党员干部奔波在抗台救灾第一线,在灾情面前拉起“红色防护网”。各地涌动的正能量,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感动。

image.png


图片来源:甬派

  温暖:党员的家就是你们的家

  “你们一定要联系孩子、亲戚来接,如果没有办法,务必给我打电话,我来想办法。”“利奇马”登陆前,温州洞头东屏街道寮顶回族村党支部书记陈素娟就反复挨家挨户巡查,提醒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陈素娟口中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就近住到村里一些党员干部家,让党员的家成为群众避灾的安置点。一直忙到当晚7点多,村里三位“固执”的老人才同意去党员干部家暂住,大家终于松了口气。

微信图片_20190810193134.jpg


图片来源:宁波发布

  10日上午,大水围困宁波鄞州东吴镇西村,镇干部朱勇伟将一名受灾婴儿捧在手心带出,小心翼翼放入车中,随后送至安全地点。

微信图片_20190810193138.jpg

图片来源:宁波发布

  宁波北仑大碶洋河漕,北仑巡特警大队救助被困群众,一名警员趟水将儿童抱出。

微信图片_20190810193141.jpg

图片来源:宁波发布

  象山贤庠镇,党员和群众自发组织起来,一起转移低洼受灾人群。图为一名老人从低洼的房子里被背出。

微信图片_20190810120102.jpg


义工送来热腾腾的饭菜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一早,温四中校园内,108名江心屿改建工人已经起床,端上了热气腾腾的馒头和牛奶。他们已在这里住了一晚,还有一批14名工人转移到了百里路小学教室内。这些早饭是温州复兴亭金花义工队带队送来的。据了解,为了让工人及时吃上早餐,义工队把要为孤寡老人送早餐的工作提前到前一天晚上完成,昨晚挨家挨户送完早餐后,今天一早就带着关心和问候来到温四中和百里路小学。

  8月10日中午,在乐清市湖雾镇三界桥村安置点,村干部为安置人员送来麦饼,80多岁的陈姓老爷爷拿着麦饼问:“这个要钱吗?”村干部回答说不要钱,老人笑得很开心!随后党员干部送老人回家,发现老人的家受台风影响,泥石遍地,幸而此前转移及时,避免了人员伤亡。

微信图片_20190810171740.jpg


救出养殖户和企业员工 图片来源:乐清日报

  10日凌晨,台州仙居县溪港乡永安溪沿线水位暴涨,麻车坑村养殖小区被冲毁,养殖在里面的12头猪全部被洪水冲走。村民养猪糊口不容易,村委会主任杨美秀把麻绳拴在身上,跳入水中,硬生生把猪拉了回来,给村民减少财产损失。

微信图片_20190810165305.jpg


村委会主任帮村民拉回被水冲走的猪 图片来源:网络

  紧急:别担心,我们来帮你了!

  乐清清江镇方江屿村、上埠头村、西沿村因毗邻芙蓉池,积水严重,最深处达十几米,整个电线杆被淹没,浅处也已及腰。8月10日上午,在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后,清江镇联村干部、党员干部以及消防战士立即赶往现场救助。成功救出畜禽养殖户15人,以及附近企业20余名员工和途经此地的司机。

微信图片_20190810171451.jpg


棠溪片抢险 图片来源:金华新闻网

  10日早上,经过一夜连续的降雨,永康市西溪镇棠溪过程面雨量已达全市最高。其中,棠溪片的尚黄桥村因地势低洼,紧邻河道的房屋面临大水漫灌的危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岌岌可危。一大早,在镇里驻夜值守的西溪镇党委书记施志华、镇长李卓立即带领精干力量赶往尚黄桥进行抢险救灾。早上6点多,尚黄桥村党支部书记黄志刚已经奋战在抗台一线。

微信图片_20190810171308.jpg


救助流浪人员 图片来源:磐安县民政局

  在磐安,河流水位猛涨。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在城区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巡查,在巡查中发现有一个男子被困在涵洞里,水已灌满半个涵洞。经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成功解救被困人员。据了解,男子9日晚上在涵洞中休息,不料因河水暴涨而被困。

微信图片_20190810171231.jpg


转移残疾人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

  在诸暨陶朱街道青龙谷村有一位残疾人章某某,年事已高,妻子也是一名卧床的残疾人。街道和村干部们用一辆电瓶小三轮车,又拖又抱,终于把这对残疾老夫妇安排到村避灾中心。

  感动:生死速递 与时间赛跑

  10日下午3时许,一辆紧急救护车驶出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刚刚这里上演了一场生死速递。当天中午,大荆一村民从高空坠落,陷入昏迷状态被紧急送往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抢救。因为台风影响医院设备损失惨重,无法救治,紧急送往上级医院,但车辆开出10公里后,病人出现瞳孔涣散、心跳骤停等情况,车上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将车子开回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所幸,在医护人民心脏按压生死接力赛中,患者心跳复苏,现送往乐清市人民医院紧急抢救。

image.png


救助高烧小女孩 图片来源:台州新闻网

  10日上午,台州黄岩区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云德在抗台救灾中,巡查到高丰村车下洋路段时,碰到一个村民急匆匆跑来。村民说,女儿从昨晚开始一直高烧不退,由于车下洋地带积水较深,车子开不出去,焦急万分。杨云德马上安排专用工程车,把一家三口到高桥卫生院就医,并为其开通就医绿色通道。

  翁阳明深夜冒雨走访危房户 图片来源:鄞响客户端

  今天,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墙弄村支部书记翁阳明躺在医院,心里还牵挂着村里的受灾情况。昨天晚上十点多,同事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瘫倒在地,送到医院被确诊为脑出血中风。在这之前,他已经近20小时奋斗在防汛抢险一线了。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雨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