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特别影像丨致敬!疾风暴雨里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19-08-10 20:36:35

 

“你们店里掉下来的牌子挡住了人行马路,这么多来往的人,要及时清理,以免行人踩到扎脚。”8月10日中午12点刚过,大雨不住地落下,一身黑色雨披的黄观保默默地将地上的一片片木头碎片拾起,装进袋子中。

38岁的黄观保,是杭州市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小营中队的队员,这是他第二天出现在一线。而此刻的他,本应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在丽江休假。

 

 

8月9日晚上7时,黄观保按照计划,踏上了回长沙老家的列车。在上车前,他就开始犹豫,到底要不要回家。

“从昨天开始,杭州下起大雨,我就跟老婆商量能不能不回家了。她跟我说,一年就这么一两次回家的机会,她也为了凑我的时间提前请好了年假,说要一起带着孩子们去丽江玩。孩子们这么大了,也没好好带他们玩过。”说到这里,黄观保露出一丝愧疚的神情。

他曾是一名解放军,在新疆、西藏都服过兵役。两年前转业后,夫妻二人一个在杭州,一个在长沙老家。自结婚以来,他和妻子就一直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

火车缓缓开出杭州东站,看着微信群里要求全员24小时到岗的消息,黄观保的内心也越来越忐忑。在看到防台提升为一级响应后,他决定中途下车,毅然返回杭州,和队友一起加入到防台工作中去。火车停靠在诸暨,他立刻跳下车,买了回程的车票。

 

 

“我没有遇到过台风,不知道防台一级响应是什么样的,感觉和在部队一级战备是一样的。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我应该冲在前面。尤其现在在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怎么学的就应该怎么做。虽然领导批了我的假期,但我怎么能自己休息,让其他同事在一线呢?”黄观保说。

为此,妻子多次打电话来抗议,年过七十的母亲也打电话来说他,还告诉他婶婶突发心梗住进了医院,能不能回来看上一眼。当听说他不顾家里反对依然回到杭州,妻子在微信里将他“拉黑”了。“我咬了咬牙,觉得在台风面前,还是应该回去和战友们站在一起。”说到家里,这个热血男儿哽咽了。

 


左为黄观保

 

暂时忘却对家人的思念,黄观保立即投入到战斗状态中。8月10日一大早,在建国南路170号发现有棵大树倒伏,完全阻断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他和队友一起合力,修剪树枝,抢出一条通道来。

下午1时,浙江图书馆大学路分馆门口两棵树木倒伏,他和队友接到任务,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徒手锯掉一根根树枝,再将树干锯成几段,抬起扔到一旁。重达20多斤的树木被他们扛起,图书馆门口的道路,在他和队友一次又一次用肩扛起木头后,通了。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锯木头或者搬带钉子的木板时不戴手套?黄观保告诉记者,他们原本每人都有一副手套,但一天下来,手套全湿了,唯独剩下的一双,谁也不舍得戴。大家谦让来谦让去,这幅手套就一直躺在他的口袋里。

雨还在继续,黄观保和他的战友们,再次踏上了救援的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雨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