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不等不靠 重建家园 我们一起重现美丽浙江!
发布时间:2019-08-14 16:10:19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13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巫小丽 褚俊涛 赵奕 包渊琦 陈捷 陈键荣 叶欢娜 史丽涛 编辑章敏 江翊骐 程晨 浙江之声 新蓝网编辑黄茜 永嘉台 临海台 乐清台 临安台 金华台 湖州台 磐安台)据监测,目前全省水库河网水位继续回落。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当前汛情,省防指决定于今天早上8点半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截至今晨8点,除杭嘉湖东部平原一小部分站点超警戒水位外,其他主要江河均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未来几天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全省汛情已趋于平稳。

“利奇马”已经离开两天,但它对浙江造成的影响还没有结束。截止到今天早上,灾情较重的临海、永嘉、临安等地的家园重建情况恢复得怎样了?

永嘉:生命绿道打通!

搜救工作仍在持续

在山早村的入村口,已有车辆经由这条道路进入村里,昨天下午4:50,223省道通往山早村的这条公路已正式实现了通车,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山村里的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已经正式开辟了一条生命绿道。

除了路通,用水方面,目前村里有一部分的区域已经恢复了居民家中的供水,还有一部分是采用集中供水的形式,由于村里原来三处水源现在仅剩一处,以及部分的自来水管网损毁严重,水利部门正在抓紧抢修当中,同时将新建一个供水站,计划在三天之内实现全部通水。

用电方面,国家电网的抢修人员已完成电力抢修工作,山早全村173户均已正常接电,考虑到村民家里的墙壁、线路、电器均被洪水浸泡过,为了用电安全,还需再等一段时间再通电使用。

目前,永嘉山早村的搜救工作仍在持续,村庄已恢复基本用电、供水,连接至223省道的通村公路也已抢修完毕,实现通车。

临海:灯亮了!

临海古城路面露出原本面貌

昨晚(12日)9点半,被洪水围困导致断电多日的临海市老城区逐渐恢复供电。10点半,老城区的紫阳街灯光亮起来了!

截至昨晚23时,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累计组织103支队伍2684人次全面铺开电力抢修工作。当前,临海全市已经恢复10千伏线路运行142条,26万多名用户已恢复正常用电。

昨夜古城,注定无眠。昨天晚上,临海市机关干部、自发赶来的居民和来自全省的武警官兵、民兵、救援队等共5000多人,通宵对老城区的路面进行清扫防疫工作。截至目前老城区主干道已完成垃圾清理和卫生防疫工作,临海泥泞的路面逐渐露出了原本的面貌。

临安:水来了!

岛石部分村恢复临时用水

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岛石镇受灾严重。全镇16个村全部断水。昨天中午,在灾区道路刚抢通的情况下,水利部门将首批饮用水管网修复水管送到灾区,帮助村民尽快恢复临时用水。

这里是岛石镇的新桥村,在通往山顶的村自来水沉淀池的林道已经全部被泥石流冲毁,水管全部被冲段。在新桥村上游的大山川村,情况还要严重。

作为受灾最严重的岛石镇,全镇16个村的饮用水工程全部被冲毁,全镇断水。由于很多饮用水管被冲毁,恢复供水急需大量水管。在灾区道路刚抢通的情况下,水利部门就给受灾严重的岛石镇大山川和新桥村送来了首批临时应急供水用的PE管10000米。

记者从岛石镇了解到,目前各个村正在抓紧接通管道。预计到今天,岛石镇16个村应急用水将全部抢通,村民们将喝上临时应急用水。

乐清:路通了!

龙西乡今天下午便桥搭建完成

龙西乡的竹园桥是龙西乡连通外界的唯一通道。受台风影响,竹园桥受损,车辆行人都无法通行,想要进入龙西乡,只能涉水过河。

今天上午,竹园桥便桥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维修车辆已经在一边等候,以便通车时能第一时间进入灾区抢修。

下午1:30分左右,竹园桥便桥通车,这也将大大提升抢修速度,意味着乐清全市所有乡镇街村道路基本实现车辆通行。

灾区“菜篮子”有保障

台风过后,浙江省多地积极向台州、宁波等受灾地区转运和调配蔬菜、肉类等物资,保障当地“菜篮子”正常供应。

早上6点,满载着15吨西红柿、茄子、茭白等优质农产品的卡车,从景宁出发,直奔温岭。景宁畲森山特色农产品配送中心负责人苏子牛介绍:“把我们基地的未采摘和预采摘的蔬菜全部都采摘下来,原本计划发给会员的订单,全部都先发往灾区。”

在衢州新农都农贸市场,这些刚刚从山东、云南等地运来的蔬菜,一到货就被优先安排给了宁波、台州等地的批发商。蔬菜经营户严小明告诉记者:“价格涨幅不大,西红柿一块一二,今天一块三。象山、临海采购商到我们这来的很多,我们的货大量供应他们。”  

在浙北最大的农贸市场,湖州浙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目前也已调集300吨蔬菜,保障湖州、杭州等地的供应。截至目前,在台风中受灾严重的台州黄岩区宁溪镇和杭州临安区龙岗镇等地农贸市场都已恢复营业。

消防员的朋友圈 救援故事暖人心

这两天,一条来自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救援现场的朋友圈,感动了很多网友,而朋友圈中的主角,是一群20多岁的小伙子。

这几张照片来自于一个名叫“消防员的朋友圈”。照片中的这些年轻人,都是永嘉消防救援中队的队员,他们在山早村已连续救援超过60小时。

因为救援需要,不少队员长期泡在水里,整个脚底被泡到发白。有的队员受了伤,也没时间处理,依旧忙碌在救援一线。

永嘉县消防救援中队中队长助理李夕春告诉记者:“每个人身体都很疲倦,但是他们在救援的时候,完全没有退缩的。”

中队指导员张维昊的脊柱骨折伤还完全没康复,但他仍然坚持出警,第一批赶到现场。趁着短暂休整间隙,他发了一个朋友圈:“一天泥水里救援疲惫不堪,体验到了泡烂了脚的痛苦,更要命的是老腰伤,估计好几天直不起来。”

政治指导员张维昊说:“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们的队员都迫不及待地赶紧施展救援,我们的一点小伤小痛这个时候已经不会再考虑了。”

时间紧,任务重。永嘉消防救援中队通讯员任益告诉记者,这几天里,队员们经常出现一碗泡面从晚上泡好,到第二天凌晨,还没吃上的情况。尽管眼下,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经结束,但永嘉消防救援中队的救援仍在持续进行。

永嘉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李颍洲说:“我们很多兄弟都比较辛苦,但是这是我们职责所在,一旦发生危难、警情,我们肯定是要义无反顾冲到第一线的。”

浙江50岁村干部连续防台20小时 突发脑出血!

翁阳明今年50岁,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一位风风火火的基层干部,担任宁波鄞州区墙弄村支部书记近7年时间,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就在台风肆虐的8月9日晚上11点,他瘫倒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被紧急送往医院。

“他真的太累了,台风期间连轴转,每天都在打电话、布置任务、一线巡查……再好的身体都扛不住。”说起这个,文书陈健儿有些自责,应该让书记多休息休息。“我们转了一圈回去的时候,发现他就倒在地上,半身不遂,当时我们两个都吓坏了。”

在很多人印象里,翁阳明做事都是亲力亲为。他常说,“我一定要自己去看看,心里才踏实。”

8月8日,村里的低洼处与危旧房屋,村主任陈忠孝和文书陈健儿早就巡查过一遍,但翁阳明放心不下那些村民,一定要亲自去看一看,于是连夜又挨家挨户走访了一遍。一圈走下来已经晚上10点多了,这时候,翁阳明已将近20小时没休息。

“平时就是这样,一定要去现场看,他自己看到了,才能放心。”陈健儿说,巡查时,翁阳明不厌其烦和村民讲道理,让他们去就近的避灾点,“不肯去的,他一遍遍做工作。”

墙弄村工作人员小祝说,这段时间,翁阳明一直处于马不停蹄的状态,“硬骨头”一个接着一个。第一件大事就是村里大龄青年房分配,一户户核查,目前已经核查了60户;第二件大事是村里的违章拆迁,有三四个点位,他一直在上门劝说,现在已经拆除了1000多平方米,大多在晚上进行拆除。“最近加班加班非常多,书记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好好休息了,太累了。”

听说翁阳明中风住院了,有村民向记者打听他的病情,想去医院探望他。“这么好的书记,一定会好起来的。”

11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最新情况:10日早上9点左右,翁阳明重新拍了CT,出血点目前止住了,但不排除再次出血的可能。“现在右边还是麻木的,不能动,说话也听不清,希望大家别来医院了。”翁阳明的家属表示,目前他的病情尚不稳定,需要静养,大家的好意他们心领了。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各界捐款超1700余万元

灾情发生后,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员、物资、捐助汇集到永嘉灾区,助力灾区重建。

11号,灾情发生第二天,温州鹿城区慈善总会一行就赶到山早村,送来五千斤大米,200瓶食用油,220条棉被和三十箱方便面。

12号,一些永嘉当地企业界的志愿者,赶到岩头镇福佑村、山联村、云岭乡等受灾严重村庄了解灾情,并为受灾村民送去4000斤大米、200箱方便面和250箱矿泉水。

志愿者郑林表示:“希望灾区的朋友们在困难面前 不要灰心 能够战胜困难,大家一起。”

在岩头镇小港村,永嘉县义工联的志愿者们带着铁锹、扫把,开着挖机穿梭在大街小巷,清理垃圾。在永嘉县枫林镇新访村村委会大院里,堆满了大家送来的电风扇、电磁炉、冰箱等家电,永嘉家电维修义工队的志愿者们,忙着赶紧修理受灾群众的这些家电,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活。

除了物资和人力的支援,各界爱心捐款也不断涌向灾区。12日下午,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成立专项小组,捐款500万元用于永嘉灾区重建,同时开启了“爱心接力计划”,为永嘉籍灾区大学新生每人提供5000元入学资金。华侨陈时满是永嘉岩坦人,第一时间以个人名义捐助100万元帮助家乡重建家园。

截止到今天中午12点,社会各界为永嘉灾区捐款超1700万元。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