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抹茶蛋糕的源头在这 淳安县这样为食品安全把关
发布时间:2019-08-15 09:25:20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文/摄)

抹茶蛋糕、抹茶冰淇淋、抹茶牛奶……炎炎夏日,绿色的抹茶系列无论从口感上还是颜值上,都给人带来一丝清凉。本周,记者随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来到这份小清新的“源头”之一——位于千岛湖的丸新柴本有机茶园,一同感受了绿水青山中的食品安全把关。


微信图片_20190814200900.jpg

正值35度的高温天,碧蓝的天空与青绿的茶园,与头戴草帽辛勤劳作的茶农一起,构成美丽的风景线,让人不禁感叹美食自从美景来。茶园负责人郭松梅说,区别于普通的绿茶,茶园种植的是主要是碾茶,精加工后就成为抹茶。这种茶的营养元素比普通茶叶更高,为了保证品质,需要在加工过程中提高机械化程度,尽量减少人员与茶叶的接触。

“每年我们都会对茶园开展检查,要求不能使用化肥和化学性农药,对周边生态环境也严格要求。”淳安县市场监管局大市市场监管所所长毛仲鑫说,与此同时,淳安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市场主体申请千岛湖系列茶的商标注册,目前全县注册用于茶叶的商标452件,进一步夯实商标品牌基础。同时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商标的运作管理,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90814200909.jpg

像郭松梅的茶园一样的有机产业,在淳安县还有许多。75%的森林覆盖率,让淳安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2016年12月,淳安县正式成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有机认证企业72家,认证证书103张,产品主要有淡水鱼、茶叶、中药材、水果、铁皮石斛等。

为了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淳安县构建了环境友好型农业模式,积极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实现循环利用,根据测算,现在的有机生产模式使得全县每年减少1500余吨的化肥用量。

除了有机产业外,食品行业也是淳安县的重要行业,全县现有食品生产企业96家,比较知名的有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等。淳安县实施了饮用水、炒货、酒类、茶叶、旅游土特产品等各类整治,对在食品加工环节违法违规的企业,既严厉惩处,也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微信图片_20190814200921.jpg

科学的食品安全监管助推了农产品加工业的转型升级,农产品的附加值大大提升。“天坪石笋干从最初6、7元一斤到现在每斤售价25元以上,山核桃从以前无人问津的山野小果变成农民的金果子,霉干菜、蕨菜干、野菜干等蔬菜干制品也成了市民游客竞相争购的旅游商品。”毛仲鑫说。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