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美丽庭院PK赛 赛出农家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9-08-16 08:23:11

通讯员 方飞鸿

  “我想给这个庭院打一百分!”近日,一场由屏门乡政府各包村组参与设计、指导的美丽庭院PK赛现场到了评分环节时,引来一群上海游客的围观。她们七嘴八舌地评论这些美丽庭院,并主动表达自己的意见。

  屏门乡上西村地处全县首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九咆界的核心位置,是一个典型的景中村。一直以来,该村由于管理松懈、群众自觉性差等原因,乱搭乱建随处可见、乱堆乱放触目惊心,与姿态各异、风景秀丽的九咆界自然景观十分不协调。今年来,屏门乡借美丽庭院PK赛彻底改变了上西村庄面貌,提升了乡村旅游软环境。

  沿上西主干道的15户农户门口被选为打造节点,通过抽签方式分配给15个行政村的包村组。包村干部是美丽庭院节点打造的指导员,村干部和环保娘子军是智慧团成员,节点所在位置的农户是打造主体,三方共同努力下,短短一个月时间,“山水田园”、“农耕文化”、“群山幽瀑”、“竹香小院”等一批主题突出、独具魅力的美丽庭院展现在游客面前。

  “感觉上西今年变化很大,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来自千岛湖镇的刘先生是上西的熟客了,看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美丽庭院,他惊喜不已。“以前来都是直接去景区看看,现在觉得逛逛村子,在庭院里荡荡秋千、赏赏花也别有一番风味。”

  上西的这场美丽庭院PK赛摒弃了以往求洋求大的心理,在打造理念上倡导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在打造的材料上偏爱坛坛罐罐、石磨石臼等老旧物件,在打造的主题上强调游乐元素和本村王羲之文化,在打造的效果上着眼于回味乡愁、享受慢生活。美丽庭院PK赛还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

  据了解,屏门乡为了打造好上西景区村庄的旅游环境,近两年还投入200余万元修建栏杆、路灯、3A级公厕、游客广场、售卖亭、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邀请杭州顶尖设计公司参与设计打造了一系列上西的乡村旅游景观元素,形成了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旅游氛围。同时,还组织上西民宿业主参与上海杭州旅游推介活动。今年,景区日均游客流量200余人,最高达494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