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首批文明创建巡礼】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长兴样板”
发布时间:2019-08-29 09:57:27

核心提示:走进长兴雉城街道皇家湾社区,街道干净整洁、街角花园被打理得生机盎然,社区居民在这里驻足乘凉,舒适惬意。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28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记者 刘齐家)走进长兴雉城街道皇家湾社区,街道干净整洁、街角花园被打理得生机盎然,社区居民在这里驻足乘凉,舒适惬意。


皇家湾社区主任王棋棋说,这里常住居民超过1万,其中流动人口1200多,以前私家车随意乱停、垃圾随处乱丢等现象屡禁不止。能有今天的面貌,得益于社区今年推出的文明家庭红黑榜制度。“我们刚刚选取了7月份8个红榜家庭社区里面公示出来,义务献血、垃圾分类指导、公益活动这些都是加分项。黑榜我们收集到的比如消防通道停车,楼道堆积物,那我们掌握了这些证据之后,我们给他作为一个黑榜公示,也是起到了一个监督的作用。”


在社区行政中心门口,记者看到了这块醒目的红黑榜宣传栏,红榜家庭的大照片贴在醒目的位置,最高的得分家庭已经有了近200分的积分。皇家湾社区主任王棋棋说:“有德者有所得,这个家庭需要贷款的,那我们就是链接了银行的资源给他们提供最低的利息的贷款,联系我们辖区一些超市、美容美发、家电维修这一些商业资源兑换服务,给他们吃穿住行方面的一些优惠,作为红榜家庭参加社区公益的一个福利。”


近年来,长兴县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要求,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管理工作,倡导群众从点滴小事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争做优美生活环境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伴随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文明家风正吹进千家万户。长兴县画溪街道的董家老宅,是浙江省第一届文明家庭获奖者董小白的家。如今已76岁的董小白有三个孩子,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四世同堂,一家人和和睦睦地生活在一起。董小白夫妇虽然已经退休,但仍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关爱孩子的公益行动。“我和老伴都是老师出身,总结我们几十年做人的一些心得,教育孩子的一些体会,我们定下来四个字家规,诚善勤慎。用我们的言、行来影响更多的人家,希望更多的人家有很好的家风,很好的家训,每一个人家,都能够成为文明的家庭。”


近年来,长兴先后获得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县、全国文化先进县等一批省和国家级荣誉。2017年11月,更以参评县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今年又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截至目前,长兴县已基本实现文明村镇全覆盖。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