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金竹坑口革命烈士墓 英雄血染战地红
发布时间:2019-09-05 08:43:28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1949年5月初发生的“王阜之战”中,国民党陆军一九二师所属的五七四团和五七五团,在人民解放军的奋勇追击下几近覆灭。其师部率领剩下的五七六团和其他残部向淳安临岐方向逃窜,但被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十二军三十六师死死咬住,脱身不得。解放军三十六师一0六团二营更是像一把尖刀,沿着羊肠小路,马不停蹄直插敌群。

当时从王阜乡杨柳塘到王阜村只有一条路,而且必须跨越云溪,经过金竹坑口长约50余米的石桥。为滞缓解放军追击,避免其师部被歼,国民党军安排亡命队死守在金竹坑口桥的东岸,利用一块突兀的大岩石作掩体,配备了足够的弹药,仅机枪就有3挺,把枪口对准桥面。二营组织突击队多次从桥面进攻,均遭到敌军密集火力阻击,难以奏效。追击部队经过对现场地形的侦察和分析,决定“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采取明攻桥上,暗渡桥下的方法,安排一组兵力从桥上佯攻,吸引敌军火力。安排另一组战士从桥下偷渡云溪,从侧面偷袭敌人,主要任务是拔除东岸以岩石为掩体的密集火力点。当时正值梅雨季节,连下暴雨,溪水暴涨,敌军认为雨大水急浪高,人马根本无法渡过,只要守住桥面就万无一失。

5月5日凌晨,暴雨如注,按计划我军摸黑向桥东守敌发起了新一轮进攻。排长氏尚童奉命带领一个班战士,冒着弹雨从桥面上向守敌发起了一次次正面进攻,吸引敌人火力;而另一组官兵趁着黎明前的黑暗,从桥下冒着被滔滔洪水卷走的危险偷渡云溪。由于有氏尚童排长带队从桥面上用生命作掩护,吸引了敌军的注意力和全部火力,从桥下偷袭的官兵得以顺利到达桥东,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敌军后方,迅速消灭了盘踞在岩石后的顽匪,拔掉了钉子,为大部队挺进扫除了障碍。在这次惨烈的战斗中,氏尚童排长等8名解放军战士壮烈牺牲。

氏尚童等烈士牺牲后,遗体先安葬在前进村。1956年王阜乡人民政府决定在金竹坑口桥西岸修建烈士墓,把烈士遗骸移葬至此。人们在整理烈士遗骸中,在氏排长墓中竟然发现了3枚弹头。当时战斗之惨烈由此可见一斑。

位于今王阜乡新畈村的金竹坑口革命烈士墓已被列入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