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和智博会将同期开幕 这些亮点你不能错过
发布时间:2019-09-06 16:15:36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9月6日-8日,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以下简称“数字经济大会”)和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将在宁波举行。

  届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两院”院士、各国学界泰斗和一批企业家代表,还将围绕“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共创数字经济发展新时代”的主题进行研讨。

  亮点先睹为快

  大会为期三天,除首日主论坛外,将举办1场高层次专家咨询会和14场专题分论坛,包括“工业软件国际合作高层论坛”“新型智慧城市论坛”“工业互联网长三角一体化论坛”“5G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大会”等6场国家级论坛,研讨议题涵盖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前沿、应用和产业化。

  既然是数字经济大会,科技感十足的技术展自然不能错过。本届大会的展馆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较往年进一步扩大,设数字经济馆、智能制造馆、智慧应用馆、新一代信息技术馆和智能产品馆等5大主题馆,集中展示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前沿科技成果和人工智能、5G、区块链、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工智能日趋发展的今天,本次展览还首次设立了智能产品馆,重点展示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物联网产品等体验性较强的终端产品,120余家全球500强、中国500强、互联网百强等企业,将携带各自的最新产品同台竞技。

  大会同期,还将举办欧美工商会项目对接会、中欧智慧交通企业对接会、5G产业对接会等专题对接会和10多场新产品发布会,为境内外企业搭建合作对接平台,促进产业合作。

  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还将举办重大项目签约仪式,重点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推动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触摸数字经济发展强劲脉搏

  本届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围绕“合作国际化、影响全球化”的目标,吸引了ENRICH in China Richard Deng、欧美工商会、台湾物联网协会、香港贸发局等近10个组织和机构组团参展。

  在邀请嘉宾上,大会重点突出国际性和权威性。首日的主论坛,邀请的境外演讲嘉宾占所有嘉宾演讲嘉宾的三分之一,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瑞士、挪威、印度等国家。

  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乔治·斯穆特是首次来到宁波,他因为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荣获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虽然是物理学家,但乔治·斯穆特对计算机和互联网颇有研究。在一次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的“交锋”中,乔治·斯穆特曾这样描述未来的人工智能:“我相信,过去天文学家的工作,以后电脑就能完成。机器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可以自己进行操作。将来,可能大概80%的岗位会被机器人替换。”

  在明天的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上,乔治·斯穆特还将带来什么精彩观点,非常值得期待。而在国内专家团队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是否会和乔治·斯穆特展开高端“争锋”,也是大会的另外一大看点。 

  潘云鹤是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在人工智能领域颇有研究。潘云鹤认为,基于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交通等社会新需求的爆发,目前人工智能正迈向2.0时代。

  他指出,人工智能2.0技术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打开一片新天地。他总结了人工智能2.0时代的五点端倪:大数据上的深度学习与自我博弈进化技术相结合、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已经萌芽、人机融合增强智能发展迅速、跨媒体智能兴起、自主智能装备涌现。

  开幕式上,德国工业4.0研究院执行院长翰纳斯·维兹伦、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吴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等也将陆续登场,分享各自对数字经济的看法和预判。

  为何花落宁波?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厉敏在介绍世界数字经济大会的发布会上表示,数字经济是世界潮流、时代机遇,是新时代的一场新经济革命。举办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和智慧社会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发展进程,也是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的重要抓手。

  地处长三角南翼的宁波是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近年来,宁波在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上,宁波全面开花,先后培育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数字内容服务业等。目前,一批5G、北斗导航、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计算、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成为推动宁波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发展数字经济高端产业的同时,宁波在改造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更是不遗余力。截至目前,宁波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近7000个,其中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4843个,推广应用机器人3800余台,实施42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全市已有12个项目列入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或专项。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工业互联网重大平台落地,支撑产业数字化。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11.6亿元,同比增长8.1%;软件业务收入373.4亿元,同比增长21.9%,高出全国平均增速6.9个百分点。

  厉敏表示,希望宁波以举办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快培育发展数字产业集群,深化产业数字化改造和城市智慧化建设,全方位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牢牢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为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