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教师节最特别的一份礼物!毕业五年的女生 用一顿饭告诉老师:我长大了,请您放心!
发布时间:2019-09-11 09:38:56

都市快报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仇英婷

昨天是教师节,早上6点,杭州市夏衍中学2014级毕业生李烜垣起床,拿出昨天去菜场买好的菜,开始捣鼓了起来。没过多久,一盘西蓝花、一盘鸡翅、洋葱炒牛肉就热腾腾地出炉了,保险起见,她还自己试了味道,又调整了菜式。把完成的菜装进饭盒后,烜垣就赶紧打了车,从滨江的家里赶到了夏衍中学的门口。

大约9点,她敲开了副校长蒋潇潇老师的办公室门,将这份饭菜送到蒋老师的手中:“蒋老师,这次轮到您来尝尝我的手艺啦!”

今年的这份特别礼物 源自五年前的一顿早饭

昨天蒋老师的脸上,一直都是笑盈盈的。学生送来的菜,她也舍不得吃,还想留到中午和其他同事一起分享。

蒋老师说:“这个孩子非常善良,又很努力,我一直很喜欢她。今年是我入职第14年,今天的这份礼物,可能也是我收到过的最特别的教师节礼物。”

而这份礼物的由头,竟然来自五年前的一顿早饭。

五年前,李烜垣还是夏衍中学理科班的一名普通女生,她心思细腻,语文成绩特别优秀。而蒋老师就是她高中三年的语文老师,平时,李烜垣就喜欢去蒋老师的办公室逛逛,找她谈谈心、分享零食。

高考的前一天,大部分同学都被家长接回家准备第二天的考试,但李烜垣因为家住滨江,害怕来回路程变数多,所以就留在学校备考。当时,学校的宿舍楼里只剩下了7个高考的学生。

蒋老师一直很关注李烜垣的心理状态,知道她容易紧张,并且一紧张起来就不吃饭,所以特地跑去问她:“明天高考,早餐你准备吃什么?”

李烜垣迷迷糊糊地回答:“还不知道学校食堂明天会准备什么,到时候再看吧。”

蒋老师还是不放心,说:“你千万得吃早饭,不然考场里可坐不住。这样吧,明天我给我做好早饭带过来!”

第二天,蒋老师从家里带来一盒热气腾腾的猪肉馅饺子,怕烜垣不吃,还特地叮嘱:“这可是我妈专门包的,你可得多吃点!”

几个饺子下肚,几句家常絮叨,李烜垣也就放松不少,安心上了考场。

这就是润物细无声的感恩教育

回想起当年的那几个猪肉饺子,李烜垣至今很感激。

现在的她,已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毕业,学成归国。她告诉我:“我大学先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读了三年,然后又出国了两年。出国前,蒋老师还担心我在国外吃不好,带我去她家,又亲手做了一次饭给我吃。果然,在出国后,我吃了一个月的餐馆、外卖,实在是吃腻了,就开始尝试自己做菜,还记得第一次尝试是做番茄炒蛋,结果吃起来全是葱的味道!过了一两个月,我才开始慢慢习惯自己下厨,现在的手艺已经很不错了!所以我想在教师节这天,让蒋老师尝尝我的手艺。告诉她,当年的那个女孩子已经长大了,能照顾自己,让她放心。”

在李烜垣的记忆里,蒋老师一直都是一个十分贴心的人,总能很准确地捕捉到她的担心、忧虑,并帮助她克服困难。在毕业时,蒋老师写了一份《三年志》,里面详细地记录了班上每位学生的性格,还给每个人写了一份寄语。李烜垣说:“虽然她表面上看起来很严厉,但是真的很关心我们每一个人,我也很感谢高中三年能被她关爱着。”

蒋老师开玩笑说:“其实我还算是学校比较凶的老师。因为我在学校做了很多年的德育工作,所以不少学生还是挺怕我的。我很想告诉他们,我不是这样的,哈哈,接触过我的学生就会知道。我们学校有很多好老师,每到学生的寒暑假,都会有一大群学生回来看老师。其实这就是感恩教育,润物细无声。更多时候,我们都是通过对学生的日常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注。而当看到学生这样的真心回报时,也是我们作为老师最幸福的时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仇英婷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