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今年以来杭州经济怎么样?前三季度全市GDP实现10511亿元 同比增长6.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139元!增长8.0%
发布时间:2019-10-25 08:55:11

都市快报 通讯员 祝富钧 方志 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4319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6%,高出全国0.4个百分点。

昨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通报了浙江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全省经济数据亮眼,杭州经济数据同样喜人。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风险挑战升级、内部经济结构调整等内外因素交织叠加,全市始终以“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为目标,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重大政策加快落实落地,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11亿元,同比增长6.7%。

前三季度杭州猪肉价格上涨11.6%

相比全国、全省相对比较稳定



总结前三季度杭州经济运行情况,最重要是做到一个“稳”字。

稳在哪?从数据来看,首先是GDP增速稳健,6.7%的增速,高出全国0.5个百分点,高出全省0.1个百分点。

老百姓最关心的消费价格方面,比如猪肉价格,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全国猪肉价格普遍上涨,前三季度全国范围上涨了21.3%,全省上涨了19%,北京市上涨了27.6%,杭州市上涨了11.6%,相比全国、全省相对比较稳定。

稳中也有进。比如固定资产投资,前三季度增长较快,增长11.9%。其中交通投资贡献明显,交通投资在地铁、机场建设等项目带动下,增长27.0%,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个百分点。

今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杭州经济蹄疾步稳是如何实现的?

在10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的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说,就是因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负重前行、质效提升,新增长点不断增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为53139元,增长8.0%

不仅稳,从质量维度看,前三季度杭州经济增长之“好”也可圈可点。

好在协调均衡——对经济体量过万亿的杭州来说,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从三大产业来说,一产稳定,二产增长,分别实现增加值222亿元、3510亿元,增长1.8%和4.3%;而第三产业增速更快,实现增加值6779亿元,增长8.4%。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33.4∶64.5。

好在民生改善——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3139元,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21元,9.0%,扣除价格因素,增长6.0%。城乡居民收入比1.917,同比下降0.01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好在结构创新——杭州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06亿元,增长15.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5.7%,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此外,旅游休闲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16.0%和12.2%,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分析杭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最明显的困难在出口

“稳”,来之不易;“好”,难能可贵;“难”,也要直面挑战。

分析杭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最明显的困难在出口。浙江出口贸易占比很大,在中美贸易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前三季度,杭州出口增速减缓,实现进出口总额4019亿元,增长3.4%,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实现出口2605亿元,增长2.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15亿元,增长10.1%,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同时,服务业稳中趋缓。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虽然增长8.4%,但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四季度,杭州怎么做?

四季度,是确保全年经济稳定发展的收官之战,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节点。

杭州该如何干好四季度?在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周江勇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要求,充分发挥优势、抓紧补齐短板,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要突出重点、克难攻坚,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动能转换,在调结构、稳增长上下功夫,持续擦亮数字经济金名片,全力打赢制造业翻身仗;聚焦扩大内需,在优供给、挖潜力上做文章,加快培育消费业态,积极拓展市场空间,稳步扩大有效投资;提升服务水平,在强保障、惠民生上求实效,以“走亲连心三服务”为抓手,助力企业克难攻坚,解决当前民生突出问题,全力保障市场物价稳定;创新社会治理,在防风险、保稳定上抓落实,绷紧安全生产红线,加大风险化解力度,筑牢社会稳定根基,深化城市大脑基层社会治理应用,推进“平安杭州”建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祝富钧 方志 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