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石林运动休闲小镇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11-05 09:29:34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徐玉美

近日,2019仙活石林·和邑杯国际桨板公开赛开赛,石林镇迎来了海内外多家俱乐部的150多名划板选手。

自启动创建“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以来,以千岛湖山水资源为核心,围绕“运动休闲”主题,创新求变出以“体育元素”为主打产品的特色小镇典范,让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谱写美丽乡村推动美丽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1-10月,石林镇累计接待运动休闲游客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60万元,同比增长30.8%和37.5%;8个村实现经营性收入152.05万元,全镇5022人口依托运动旅游户均年增收5000元至30000元不等,逐步实现了“村美民富产业旺”的创建目标。

多方保障 构建可持续的“体育+”产业格局

建立健全“群众诉求一周见面”调处机制、组建10支“最多跑一次”代办队伍、公布12项“一次不用跑”服务清单……工作机制频出,不拘一格揽金凤。

事实证明卓有成效。仅用时1个月,该镇完成了100余亩的土地征用工作和5000余平方的房屋租赁任务,逐步将汽摩公园、拓展基地、运动街区等多个项目落户石林,并顺利推动46户农户的整体搬迁,促成了九龙源养生度假庄园的成功落地。

今年以来,石林镇坚持打好“资源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诚信招商”的“组合拳”,优化服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实行全程代办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加快实现政府、企业、百姓的互利多赢。

同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简称“三服务”)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落实落细企业帮扶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多方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难题,深入开展“村企结对”活动,通过企业与结对村的联系,帮助村集体消薄增收,以主题教育见实效,不断助推石林高质量发展。

今年,该镇以运动小镇创建为载体,推动体育产业集聚,目前以集镇港湾水上运动中心为主核心区,赋溪运动源和毛竹源风情摄影为两翼的产业格局逐步显现,潜水、怡居房车等6家运动俱乐部以及漂流、水上飞人等16个社会化运营项目成功引进,7支省市皮划艇队和3支外国运动队在当地设立冬训基地,阿里商学院等在此定点设立企业团建基地……政企合作带来的资源聚合效应成果不断孕育。

同时,由政企合作撬动社会资本开发拓展的石林景区,结合大众观光旅游及年轻化客源群体体验需要,相继推出松鼠玻璃栈道、悬崖秋千、热气球、星空帐篷等运动体验项目,将石林景区打造成为年轻群体的旅游打卡地,并全面提升景区经营管理水平。

国庆黄金周期间,石林景区日均接待游客量由以往的300人次骤升至5000人次,有效带动民宿等相关行业和农特产品的的销售,提高了当地百姓的收入。

多点发力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

多渠道合作形成一系列市场拓展的组合拳,标志着石林全域旅游起航新的征程。今年,石林镇结合运动小镇创建工作,把握山好水美的生态优势,在产业链上下游前延后伸和推进旅游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

做靓美丽乡村品牌。面对旅游发展新常态,该镇通过实施白小线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污水零直排、富西线大中修、滨湖运动配套设施提升、旅游导示系统完善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以成功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为契机,布局打造茶园摄影、富德港湾、棠高蜜蜂等8个主题村落,呈现出“处处如景、村村如画”游览产品联动。

做强“仙活石林”品牌。依托石林的“仙”景和运动的“活”力,该镇聘请了专业团队完成“仙活石林”镇域品牌的创建工作,并将其授权镇域企业和商家,开发特色伴手礼;对全域旅游资源进行实地调查,筛选设计研学课程,并成功申报杭州市研学基地;改建农产品品牌馆,精心设计包装日晒面、蜂蜜、无花果等农特产品,打造仙面、仙蜜、仙果等系列旅游产品,推进“仙活石林”品牌深入人心。

做大运动休闲品牌。围绕产业优势特色,该镇积极向上争取,通过水上摩托艇、爬坡王自行车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及赛事组织,推动区域热度提升,积聚运动小镇的口碑和人气;通过将“仙活石林”广告打到纽约时代广场、营销活动扩大到北京等大城市,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宣传营销工作,进一步打响石林旅游品牌和对外形象。

多措并举 拓展消薄增收新途径

“一业兴,百业旺。”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如何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提高农民生活保障水平,是石林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发力点。

在小镇创建中,石林镇通过与专业运营商合作,按照点轴联动、轴线开发、连通景区、带动集镇、提升乡村的思路,全力构建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新机制,在丰富旅游产品的同时,大大拓宽了农民的收入来源。 

目前,集镇上的老建筑、码头旧房屋、沿湖闲置的民房等已被改造成港湾运动等3家主题酒店,建成运动休闲康养一条街,将原有林道改造成为登山步道、汽摩体验道、竹林休闲慢道等,同时,关停的竹木加工厂被规划为运动旅游综合体,富溪商住楼拓展为运动员康养营地……点线面相结合,串珠成链,有效缓解镇域发展空间不足,引领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结合实际,该镇积极推进竹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业态创新注入新的活力,通过推广竹林套种黄精模式,培育春笋冬出基地,目前已发动20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面积共5000余亩,预计可助农户年均增收3000至15000元。

加强商业开发,村民变股东。该镇组建由8个行政村投资入股的赋溪农业开发公司,开发衣帽、文具、茶具等20余款旅游商品,预计给各村带来年底分红3万元;还有西岭、富德等5个村通过投资入股,岭足、双西2村通过河道经营权出租,棠高村通过物业整体出租,每年都可为村集体带来一定的收益分红。

同时,全域旅游的开发也促进了农户的创业就业。据统计,小镇创建以来,全镇有26家农户将自家农房改造成民宿,助力10余位种养大户成功创建县级示范家庭农场、精品果园和中药材养生基地等,16位农民通过资格考试成为安全员,200余位农民经过培训成为保安、服务员和讲解员,不少农民从事着客房、餐饮、保洁等工作,当上了“旅游工人”。旅游开发建设,为当地群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