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让绿色和文化释放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淳安姜家产业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9-11-26 08:38:35

  编者按:从原先的工业重镇,到风情小镇,再到如今的千岛湖旅游新中心,姜家镇以绿色和文化释放强劲发展活力,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新乐章。本网今日全文转载《杭州日报》这篇关于姜家产业转型的报道,以飨读者。

  11月19日《杭州日报》

  关好门窗,最后走出办公室,汪建祖心里有些不舍但更有一份期待。

  日前,在淳安县姜家镇政府工作的汪建祖,和同事们一起悄然告别了这座临湖而建、已经使用了30多年的镇政府办公楼。不久之后,这里将被镇里引入的新业态企业“替代”。

  从原先的工业重镇,到风情小镇,再到如今的千岛湖旅游新中心,这幢老式的办公楼见证了姜家镇几经曲折之后的凤凰涅槃,如今的姜家,在绿色发展中率先突围,并不断破旧立新,释放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在绿色发展中率先突围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在距离姜家文渊狮城景区不远处开店的张公卿,明显感到小镇的客流量增加了不少。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这一波的旅游高潮,游客接待人次远超去年同期,乡村旅游经济收入更是翻倍增长。

  “首先得益于前期的活动造势,以及两个新的‘网红打卡点’,最关键的还是游客能玩得有内容、有文化。”按照姜家镇党委书记王何勇的说法,姜家有山有水有半岛,更有朱熹讲学地瀛山书院、水下古城狮城文化等旅游文化资源,这些资源聚合在一起,就有了“聚力发功”之势和“一首诗、一座城、一个家”的品牌新形象,“这是姜家在绿色产业发展中成功突围的结果。”

  原先,造纸厂、机床厂、钢铁厂、食品厂、缫丝厂、榨油厂、造船厂、丝绸厂……一个万余人的小镇,高峰时有着镇办企业81家,村办企业、私营企业310家。如今,姜家已经拥有两个4A级景区,三家五星级标准酒店,造船厂职工宿舍摇身一变成为湖景房,原先的榨油厂被改造成庭院房,原来渔民的家变成了“桔子”泳池酒吧,朱熹讲学的瀛山书院也在复建中,丰富的旅游业态以及各色各样的旅游产品不断呈现。

  “2022年杭州将举办亚运会,淳安亚运分村距离姜家仅十几分钟的车程,姜家也会成为亚运会一个重要的接待基地,这为姜家的产业发展,特别是大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预期。”王何勇充满信心地表示。

  破旧立新把握机遇促发展

  今年国庆节前夕,由狮城博物馆改建而成的国内唯一一家以老报纸为主题的翰红墨香馆开馆,并成为国庆长假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前不久,距离镇上不远的一家双溪老茧站,又变身为集文化教育体验、乡村文创开发、配套创意精品民宿于一体的研学基地,种田、养蚕、小溪垂钓等等开发为游客喜欢的旅游产品,并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庄的乡村旅游。

  “我们认为,这些旅游项目和产品的推出,得益于思想解放和观念上破旧立新,旧观念打破掉之后,我们一些原有的老百姓习以为常的生产生活方式,完全可以包装成城里人喜欢的旅游产品。”王何勇说,做旅游产业的小镇,对旅游产业必须有新的理解和新的认识。

  以双溪老茧站改造而成的双溪茧舍研学客栈为例,就体现了姜家在打造旅游产品上的管理模式创新。老茧站原本是国有企业的资产,镇里将其流转过来之后,又将其流转给村里,村里再以入股的形式与企业合作,最终成了一个全新的旅游产品。

  “村里入股之后,不仅有了新的集体收入,而且客人进来后,又带动了其他农产品的销售,像这样的操作方式,以前根本就没想到。”双溪村党支部书记汪红球表示。

  以破旧立新之姿,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是姜家镇绘制发展蓝图的出发点。通过3年的努力,姜家镇还将力争打造球山探险、千岛迷宫、墨香湖港湾等3个4A级景区。

  “我们相信,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姜家镇一定能够在千岛湖大品牌的支撑下,在长三角的旅游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王何勇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