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蜂蜜可溯源“酿造”百姓甜蜜生活宋村乡硖石村创新发展特色可溯源农产品产业
发布时间:2019-12-10 08:40:03

 记者 唐家凯 朱海亮 通讯员 汪婷

“达胜,最近合作社来了新订单,今天我得随你上山一起开箱收蜜,给咱们的蜂蜜做好‘档案’......”12月7日清晨时分,宋村乡硖石村党支部书记夏建平便推开了蜂农夏达胜的家门,说明来意,便约他一同上山采收蜂蜜,为即将交付的一批蜂蜜订单守好质量关,做好可溯源信息档案。

走进坐落于淳安廿五里青山出口处的硖石村,湾湾流泉、坞坞翠绿,虽然天气寒冷而干燥,但硖石村百坑源却是一番热火朝天忙碌景象——全村60余户蜂农们走进深山,精心收割高海拔的野生百花土蜂蜜。

“看!像那样,摆在岩壁底下,天晴不怕晒,雨天也不会淋。”跟随他们进山,步行约40分钟,我们走进硖石村百坑源深处,望向夏达胜手指的方向,只见山腰处,不少木制蜂桶一个个错落有致,被巧妙地安放在岩石底下及岩石缝隙中。

“我父亲养了30多年蜜蜂,我打小便跟着他上山放蜂桶、收蜜、采蜜,这个木桶放在山上既要距离分散,也要找准石岩底下有空洞的地方,这样蜜蜂才喜欢......”谈起如何在这片土生土长的百坑源放置传统木蜂桶,因善于观察、常年积累,夏达胜有自己丰富的经验。

“到了!这边海拔有近400米,我们今天就采这批蜜。”谈笑间,夏达胜便领着我们走到他的蜂桶附近,只见一只棕黄色的木制蜂桶摆放在山溪边的山崖缝隙中,离地约莫2米高,木桶上面盖着用棕毛编织而成的盖子及防雨的铁皮,木桶低处入口处爬满成群的蜜蜂。

查看、掀盖、翻箱、割蜜......顾不上片刻休息,护具穿戴整齐的夏达胜,手法娴熟地开始了一天的收蜜作业。“这样割下来的蜂蜜块才会整齐,如果割得太快还会伤害到来不及飞走的蜜蜂,割下来后要迅速装箱避免碰碎。”话音刚落,夏达胜取出一整块完全封盖的巢坯,用刀轻轻地将蜂蜡削掉,晶莹剔透的蜂蜜顺着蜂蜡一起慢慢流下来,非常诱人,站在一旁的夏建平也忙着拿起仪器测量蜂蜜波美度,并用手机拍摄录像,记录下这“鲜活”的采蜜现场。

“正宗的百花蜜一年一采,现在这丰收时节对蜂农们来说格外的甜,通过我们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做电商,创新可溯源、可追溯的形式,解决和实现对蜂蜜‘从深山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控,既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也提高了我们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夏建平介绍,今年是村里开展可溯源蜂蜜销售的第二年,通过合作社建立追溯档案、统一包装销售、按品质分级等措施,高山野生百花土蜂蜜获得了市场的一致好评,蜂蜜价格也从原先的80元每斤一跃上升到了如今的150元、200元、甚至300元每斤。

“下一步,我们还想做可溯源的茶叶、可溯源茶油,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帮助老百姓致富,壮大村集体收入。”作为硖石村发展的领头雁,夏建平心里坚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走好特色产业发展路子,让更多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让生态农业成为村民们有奔头的致富产业,大家伙的日子一准越过越“甜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