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沙特阿美开盘涨停 2万亿美元市值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9-12-12 08:45:45

 千等万等,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终于正式挂牌上市。与长时间等待后的欣喜相比,投资者可能更多的是忐忑,担忧这只号称“全球有史以来最大IPO”的股票到底会不会如预期一样,达到令人满意的市值目标。好在沙特阿美没掉链子,上市首日就以10%的涨幅直接涨停,把市值推高到了1.88万亿美元,但这与其心心念念的2万亿美元仍然有一段距离。

上涨10%

当地时间11日上午,在沙特阿拉伯国内的利雅得证券交易所,沙特阿美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号为2222。投资者用数字表示了对这家巨头的支持,当天甫一开盘,沙特阿美的股价就上涨了10%,至35.2里亚尔,达到每日涨幅上限,35.2里亚尔的股价也使得沙特阿美的市值达到1.88万亿美元,正式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在开盘前,沙特阿美的受欢迎程度就已经显而易见了。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利雅得证券交易所针对沙特阿美举行了开盘竞价,竞价时间比平时多出了30分钟,在竞价中,沙特阿美的股价就上涨了10%,至35.2里亚尔。此前,沙特阿美确定的发行价为32里亚尔,处于推介区间顶端,募资额约为256亿美元。

对于股票首日交易即涨停的情况,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Nasser表示感到满意。不过,这与沙特阿美最初决定IPO时的设想仍然相差较远。2016年,沙特王储首次提出上市计划时,原本对沙特阿美的市值期待为2万亿美元,希望筹资1000亿美元。

全球投资者对于沙特阿美的估值却尤为谨慎,最后,沙特阿美拿出1.5%的股份上市,总价为256亿美元,而且地点选择在沙特阿拉伯国内。而在开盘前的最后时刻,沙特阿美还在努力,试图说服国内的机构和巨富家庭在开始挂牌交易后买入公司股票。“目前焦点是如何达到2万亿美元。”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从披露的业绩来看,沙特阿美表现不俗,稳坐最赚钱公司的宝座。在2019年上半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达到469亿美元,息税前收入为92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380亿美元。相较之下,同样作为老牌石油巨头,壳牌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9.99亿美元,雪佛龙的净利润为69.32亿美元,埃克森美孚的净利润则为54.8亿美元。

谋海外上市

沙特阿美不会满足于国内市场。《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为吸引外资,沙特阿美将寻求海外上市。该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周,沙特阿美高管与金融专业人士举行了会议,讨论如何吸引外国投资者参与国际股票发行。就国外上市的可能性,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沙特阿美媒体联络中心,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事实上,从沙特阿美确定IPO以来,关于海外上市地点的消息传了一轮又一轮。今年8月,《华尔街日报》称,因为在美国纽约上市存在诸多潜在的诉讼风险,因而沙特阿美董事会不再将纽约当作上市的首选。纽约之外,东京、伦敦和香港都曾在沙特阿美的考虑名单之列。根据沙特官员此前的说法,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将分两阶段进行,首先是今年晚些时候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2020年或2021年在国际市场上市,而东京将会成为第二阶段上市计划的首选。

从认购情况来看,其实在沙特阿拉伯国内,沙特阿美已经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根据此前沙特阿美的声明,该公司的股票被超额认购4.65倍。但大部分认购都来自沙特基金或企业。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1.5%企业股份中,0.5%供个人投资者认购,1%面向主权财富基金、资产管理和政府养老金项目主管等机构投资者。

相较之下,国际投资者对于沙特阿美的疑虑并没有消除,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外国投资者仅占认购总量的10.5%。券商伯恩斯坦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对沙特阿美的平均估值不超过1.26万亿美元。

油价压力

油价的低迷一直是沙特阿美上市前的心结,也是国际投资者的担忧所在。此前分析师提到,当石油价格维持在每桶70美元的时候,沙特阿美的2万亿美元估值才有可能实现,但现在油价一直处于每桶50-60美元的状态,在此背景下,1.5万亿美元的估值似乎更为合理。“沙特阿美本来是想等到油价达到80美元/桶左右再上市的,但现在等不了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

而在全球经济放缓压力及潜在供需失衡威胁的影响下,下半年以来油价的下行压力有增无减。为此,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一直努力鼓吹减产。在12月6日结束的第17届OPEC和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上OPEC和俄罗斯等产油国组成的OPEC+组织达成了新的减产协议,决定在2020年一季度额外减产50万桶/日,至此OPEC+的减产规模将扩大至170万桶/日。

为了推高油价,沙特阿拉伯更是减产的先锋。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就曾在会后表示,除了额外减产中沙特将承担16.7万桶/日的减产量外,沙特未来还将继续自愿减产40万桶/日。这意味着OPEC+的有效减产规模将高达210万桶/日,创有史以来最大自愿减产幅度。

不过林伯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油价其实跟OPEC减产没有太大关系,可能减产之后短期内会有提振效应,但长期来看效果并不明显。油价主要还是跟全球经济趋势有关。现在普遍对全球经济不看好,导致油价的预期比较悲观。

但在沙特阿拉伯拼命减产的同时,美国页岩油的产能却屡创新高。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产能已升至1290万桶/日,稳居全球第一名。与此同时,IEA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美国的石油日进口量下降到867万桶左右,而石油的日出口量上升到876万桶左右,这意味着自1949年开始汇总石油进出口数字以来,美国首次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来源:北京商报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