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首个电子客票春运即将到来,记者火车站探访——习惯无纸化 便捷又环保
发布时间:2019-12-13 11:13:46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2日讯 (记者 祝梅 张帆 张源)12月12日起,2020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迈入电子客票时代后的第一个春运即将到来。乘客们对电子客票的体验如何?12月12日,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和杭州站进行探访。

当天,记者采访后发现,大部分差旅人士和年轻人对电子客票环保、便捷的特性认同度较高,对“无纸化”高铁票的过渡期表示理解并能迅速适应,但对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港澳台同胞、外国友人来说,使用电子客票出行还有些许“不习惯”。

上午9时40分许,记者在杭州火车东站地下一层遇到了提前两小时来车站取票的孙阿姨老两口。孙阿姨告诉记者,火车票是儿子事先在网上帮着买好的,但面对自动取票机,两位老人花了十来分钟仍未操作成功,最后决定尝试直接刷身份证进站。

第一次来大陆旅游的台湾同胞林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台胞证的证件号输入12306客户端后必须来人工窗口排队完成核验。同行的绍兴人陈先生认为,系统在互联互通和便利性上还有许多提升空间。

目前,电子客票仅在动车、高铁路线上使用,普速列车乘客仍需取纸质车票。电子客票乘客可以刷身份证进出站,通过手机查询座位和检票口信息,需要报销的差旅人士则需点击自动售票机屏幕上的“取报销凭证”字样索取。

“实行电子客票主要是为了减少废弃车票的污染。”铁路杭州站客运计划员常洁介绍,纸质车票所采用的磁介质虽对人体无害,废弃后却会影响环境。“目前电子客票还处于使用初期,不少旅客习惯打印购票信息单,要报销的旅客还要打印报销凭证。相信大家习惯后,打印量会大大下降。”

“我都是手机买票时就把订单截图保存下来。”来杭州参加会议的陈女士认为,在手机上查询订单比原先的纸质票方便多了,“图片不会丢,倒是以前经常找不到票放在哪儿。”同样认同电子客票过渡的李先生则建议,未来报销凭证能否像打网约车一样,通过邮件直接获取电子发票,节省纸张打印。

“无纸化”将是铁路客票的发展趋势。记者从杭州铁路部门获悉,杭州火车东站、杭州站每天安排专人对乘客使用电子客票提供指导。目前,互联网售票已占到全部售票份额的八成以上,原先的面对面人工售票方式也会继续保留。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