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2004年至今,浙江省公益林面积净增1611.35万亩
发布时间:2019-12-13 14:05:31

CshNvV3xNh6ASOx7AAMDvRmFAFM683.jpg


图为位于庆元县的省级公益林。(资料照片) 拍友 吴春平 摄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谢力 高洪娣)2004年至今,浙江公益林面积净增1611.35万亩;具有较强生态功能的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面积占比提高29.17%;根据国家林业行业标准测算,省级以上公益林单位面积生态价值增3倍……逶迤青山,浩渺江河,浙江大地上铺陈出一幅山水画卷。

今年是浙江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15周年。12月11日,浙江首次披露15年公益林建设成果。这项制度让浙江改砍树伐林为封山育林,继而发展生态经济,既保护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是我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的重要步伐。

1996年,浙江率先在全国实施森林分类经营试点,将森林划为公益林和商品林。2004年,浙江启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公益林不断提质扩面。至今,大江大河的源头、沿海岸线、自然保护区等共同搭起公益林的骨骼和框架。

公益林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8年,省级以上公益林建设面积达4535.68万亩,相当于我省人均“拥有”公益林0.8亩,成为重要的生态屏障。当年,省级以上公益林涵养水源197.75亿吨,是全省居民年生活用水量的7倍;释放氧气2496.67万吨,相当于全省人口一年半的需氧量;固定二氧化碳1225.52万吨,相当于净化420万辆小汽车年二氧化碳排放量。

公益林也已成为农民的无形资产。武义县新兴村曾是个“伐木村”。本世纪初,严重的水土流失让村庄被一次泥石流夷为平地。2004年,归属于新兴自然村的万亩山林被划为公益林,如今大山上重现枝繁叶茂,村民每年可获生态补偿金30万元。曾经的伐木工谢英龙成为护林员,他说:“山林是我们的‘银行’,一定要护好!”2018年,浙江发放的补偿金惠及330万户林农、1.66万个村集体。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省公益林和国有林场管理总站站长蒋仲龙说,通过发展彩色森林、珍贵树种等措施,优美的森林景观为我省大花园建设和美丽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2018年,全省森林休闲养生产业产值达2084亿元,成为我省林业第一大产业。

面对日益复杂的生态治理格局,浙江不断解决新矛盾与新问题。15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10次提高补偿标准,从最初的每亩8元,提高到目前的每亩最低31元。补偿资金实现“一卡式”发放,资金全数进入农民和村集体钱袋子。此外,我省还陆续完善护林员管理、质押贷款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持续厚植生态家底。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