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白马源里“薯”飘香 “源自‘大下姜’的深绿山货”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9-12-14 08:46:45

记者 江晓帆 通讯员 方琳

  12月11日,记者走在枫树岭镇白马源里,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薯”香,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赶制地瓜干,金黄的地瓜干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诱人的光泽,令人垂涎欲滴。

  一篮篮冒着热气的红薯刚出锅,凤凰庙村村民夏大伯便拎到太阳底下,和老伴一起拿着菜刀娴熟地切起来。“照现在行情,今年种了八亩地红薯估计有五万块收入。”近些年来,夏大伯尝到了地瓜干的“甜头”,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红薯种植大户。

  白马,素有“地瓜干之乡”的美誉。独特的环境和土壤,让白马红薯天生就带着与众不同的口感。为进一步拓宽农户的销售渠道,提升白马地瓜干的品牌品质,枫树岭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优势,推出“党建+企业+农户”生产合作模式,通过收购各村农户的地瓜干等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后销售、指导农户进行农副产品加工、持续推进书记进城卖山货2.0版本等,线下线上全方位推进枫树岭特色农产品销售。

  凤凰庙村群聚家庭农场正是枫树岭镇推出“党建+企业+农户”生产合作模式的一个缩影。在近千平方米的厂房内,2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清洗、刨皮、蒸煮、烘烤……

  “从农户那收购来的地瓜干原材料,我们一般会放置一段时间,让其自然糖化。”群聚家庭农场负责人廖龙建介绍,除了生态环境、气温、土质好外,制作工艺也非常讲究。为了保持最原始美味的口感,村民们依然坚守着传统的制作流程,从红薯变成地瓜干,要经历去皮、蒸煮、切条或切块晾晒、烘烤,再蒸煮、晾晒、烘烤,几蒸几晒等流程,至少要10天时间。

  采用传统制法、自然糖化的白马地瓜干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喜欢。群聚家庭农场通过与都市快报、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等抱团合作,从11月12日到现在,已销售近三万斤白马地瓜干,销售仍然节节攀升,供不应求。

  “我们除了以高出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农户的地瓜干原材料,还安排部分村民在这里上班,并从产品销售额中提取5%用于村集体经济消薄。”廖龙建说,通过“企业+农户”这种合作模式,不仅解决了部分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还带动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采访中发现,蒸煮、烘烤“生火”环节中,已不见昔日黑熏熏呛人的烟味。“今年我们许多农户都配套了新设备,采用了生物燃料的颗粒机燃烧,改变了以往用木材烧柴火制作方式,这样不仅环保也更能保证地瓜干的品质。”白马村党支部书记俞竹青说道。

  拿起一块地瓜干,咬上一口,软糯Q弹,让人食欲大振。在白马源里,农户家门口随处可见在讨价议价收购地瓜干的商贩身影。“白马地瓜干”传统产业正以强大的引擎作用,成为枫树岭镇消薄增收新亮点。

扫二维码 观看白马地瓜干制作流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