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烽火岁月淳中师生热血救危亡
发布时间:2019-12-14 09:06:36

晓禾:今天各位兴致特别高,我给大家上鸠坑毛峰茶助兴吧。

茶友甲:我们刚参加了淳安中学建校九十周年庆典,心情一时难以平静。

晓禾:是啊,淳中九十年,可谓阅尽寒暑、历经磨难。其中淳中师生在抗日烽火中的表现更是让人热血沸腾。

茶友乙:嗯,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我们已从老校长的日记中有所感受。晓禾你见多识广,请详细给我们说说好吗?

晓禾:好的。有关这段经历,在程就所著的章回体红色纪实文学《光耀淳安》中有较为详尽的讲述。

淳安中学成立不到10年,就遭遇了事关民族生死存亡的大劫难。

一九三七年“九·一八”淞沪抗战打响的第三天,淳安县抗敌后援会成立,淳中校长被推举为常务委员之一,并兼宣传工作团团长。为安定后方人心,全校照常开学。九月十八日,组织“淳安中学宣传队”,分赴东、南、西、北各乡宣传抗日,并劝募“救国公债”,宣传队员“无一人有退却之状,殊堪嘉慰”。五天后,校内成立“特种训练指导委员会”,举行课外防空、救护、军事等特种训练。同时组织救国歌咏团,练习《铁血歌》。并在校门外农场开始挖掘防空壕。还指派学生商善最(留美、后为中国能源专家)等赴港口、威坪等地宣传抗日。

十二月二十七日中午,日机飞临淳城轰炸,学校立即遣散全校师生,疏散图书、仪器、文卷等重要物资。一直到次年迁回淳城办公。

一九三八年二月二十四日,敌机狂炸淳中附近民房及街道,学校头门被炸毁,再度迁乡办公。经协商,决定借用城北石峡书院为临时校舍,后又察勘龙山背面的青石坛为临时校舍分部。开课后即开设“抗战讲座”。十月十一日,全校师生向前方抗日将士书写了215封慰问信,并募得旧棉衣23件,寒衣捐款188、35元,汇送县抗日自卫委员会。从十二月十五日开始进行晨呼活动。全校师生走出校门,沿冯公街转横街,再由大街直上,折经铁井岭,循县衙返校,一路高歌呐喊,宣传抗日。

一九三九年一月七日,在凛冽的寒风中,全校师生举行慰劳伤兵游艺会,上演了《沦亡之后》、《汉奸的家庭》、《从军》、《铁蹄下的吼声》、《转变》等抗日话剧、歌曲节目。师生们还列队前往东、西二庙,慰问“三七后方医院”的伤病员。四月十二日,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全校师生群情激昂地举行了学校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并在中山公园进行了“战时服务大演习”。一九四0年三月三十日,汉奸汪精卫成立伪政府后,淳中师生义愤填膺,专门组织举行了“讨汪锄奸运动大会”。

一九四二年六月二日,淳中再次被敌机轰炸。东南角驿亭、厨房、膳厅、浴室、贮藏室等处破瓦残垣,洞穿累累。七月十七日,校园第三次被炸,头门内与纪念厅外梁折柱崩,一片狼藉。各教室、自习室均被震毁。校长驻守校舍,伏于后墙根,才幸免于难。八月十四日,县政府决定,淳中暂迁威坪区蜀阜乡,维持学业。直到次年二月一日,才冒雪迁回淳城办公。

这真是,磨难更激报国志,屠刀难断读书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