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践行初心使命 展现担当作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12-16 14:59:16

编者按: 6月28日,经省委同意,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组织部表彰了在全省各条战线干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授予100名同志“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向全省上下传递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继前期刊登一批后,本端刊发“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的先进事迹,榜样引领、见贤思齐,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周向军

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

敢于担当的领头雁

他从乡镇基层走出,嗓门大、干事拼、作风实;他做事快、走路快、说话快;他对待工作拼尽全力,时常把“办法总比困难多”挂在嘴边;他当好“班长”、带好队伍,全区上下形成了“提振精气神、全力争上游”的可喜局面。他就是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老百姓最关心的、感受最深的就是教育和医疗问题。周向军到任衢江一个月内,就走遍了所有乡镇、部门、学校和医院。难点在哪里?痛点在哪里?出路在哪里?他不停思考追问、多方求证,提出实施教育一号工程、推进医共体建设……一系列组合拳,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医疗服务。

他干事不怕事、遇难不畏难。刚调任衢江不久,浮石街道违建现象就被媒体曝光,面对利益错综复杂的违建问题,周向军第一时间牵头召开专项整治专题会。“我和其他10位区领导都要到村里,给大家鼓劲撑腰!”他立说立行,与一线干部想在一块、干在一起,与街村干部合力攻坚。短短48天时间,积压多年的违建全部拆除,实现零信访。

“衢江干部要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在周向军的感染和带动下,衢江党员干部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寿越强

越城区灵芝街道党工委委员寿越强

拆改一线的攻坚者

日前,在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信访接待中心,街道党工委委员寿越强正耐心地为一名信访群众做疏导工作。没多久,刚才还“红着脸”的居民脸上露出了微笑。

“来访群众中,80%的人是因拆迁而来,要化解他们的疑虑,需要我们把拆迁政策清清楚楚讲进老百姓心里。”寿越强说。

这几年,寿越强几乎把心思都扑在了拆改工作上。2017年,为了响应越城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他从站了30余年的讲台上走下来,放弃了市级小学校长职位,主动深入拆改一线做群众工作。“老百姓对拆改有想法,一方面是带着故土情结,另一方面则是对政策不够理解。”寿越强认为,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恰恰能成为做群众工作的优势。

这几年,难听的话没少听,闭门羹没少吃,但寿越强没想过退步,永远冲在最前线,一丝一毫不松懈。今年上半年,灵芝街道白鱼潭村启动拆迁,寿越强作为攻坚组负责人,带领组员挨家挨户上门答疑解惑,事事把关,仅用了15天就完成全部签约任务,获得群众好评。

2018年,拆了16年还未有实质性突破的外山村拆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寿越强的5户直系亲属均牵涉其中。寿越强严守政策底线,主动做起他们的思想工作。“我是党员,又在干拆迁这个活,必须带头拆!”一场严肃的家庭会议后,寿越强来到街道拆迁办带头签下拆迁协议并腾空住房,给其他村民做了表率。

“要把小事当大事,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寿越强为自己定下的工作准则。他坚持把老百姓的事作为“第一要事”,用心用情做群众的“贴心人”。


王峰

金华市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峰

城市地标的建设者

2018年8月,王峰调至金华城投集团,担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参与金华“新地标”的建设。“他下班都在晚8时以后,忙完工作就钻研工程难题,特别是古建筑修复方面的知识。”办公室的同事说。

从乡镇党工委书记到城投集团负责文旅开发和工程建设,这对王峰来说是一次跨界,万佛塔复建则是更大的挑战。

万佛塔是金华城市新地标,但是宋式塔全国少有,王峰苦心钻研,请教专家,学习国内相关项目经验,恶补相关知识,逐步理清思路,同时把视线投向全国,带队到洛阳、南京等地实地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

室内装修过程中,设计与施工常常出现理解不一致、效果不匹配的问题和矛盾,每一次他都带队与施工团队、设计专家反复讨论推敲,仔细斟酌每一个用件、每一处装饰,确保万佛塔每个细节都精雕细琢。现在,万佛塔的室内装修已经基本完成,明年元旦前后将重新开放。

“万佛塔重新开放可以为古子城注入更大活力,激活古子城旅游发展。”王峰来到人头攒动的古子城金华特色饼一条街,对这条街上的每家店铺如数家珍。今年2月,金华特色饼一条街项目开始筹备,从选址、招商、建设到最后正式开街,王峰和他的团队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现在,特色饼一条街已经成为金华的“网红街”,为金华古子城旅游景区的保护开发打开了新局面。


伊军

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中心干部伊军

服务群众的模范生

“我的这份材料哪几个地方需要签字呢?”近日,记者在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大厅里见到了伊军,他正在为市民吴建军解答工商变更的相关问题。

“伊老师不仅业务本领过硬,服务态度也非常好。”吴建军告诉记者。

今年55岁的伊军,已经在工商系统奋斗了31年。从基层所的走街串巷,到窗口一线业务办理,一干就是16年,伊军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各方认可,获得“省级企业注册优秀示范岗”“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荣誉。

2017年,伊军带领窗口同事用心打造了“伊心一意先锋服务岗”,以“伊心一意(即‘一心一意’)服务办事群众”为理念,以“伊心一意服务联系卡”为载体,以“市党代表为您服务”通道和“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为渠道,为群众提供零距离、零差错的专业化咨询服务。

自“伊心一意先锋服务岗”设立以来,日均受理咨询80多件,累计解答咨询3万余次,通过事前提供咨询服务、事中简化办事流程、事后进行跟踪回访,有效解决群众办事“程序多、跑断腿”的问题,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在从事咨询服务后,伊军又积极带领“伊老师先锋服务岗”的工作人员通过QQ、电话、微信、邮箱、现场咨询等为群众答疑解惑,做到了“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口说清、网上咨询一键到位”。

在采访中,记者在伊军的办公桌上看到,一本本与注册登记相关的法律法规书籍、政策汇编整齐地摆放着;在他的电脑里,“档案系统”“法规文件”“合作社登记文书”……一个个文件夹有序地收纳着。这当中,仅“企业登记文书”一个文件夹内,就收集了189种不同类型的文书样本。这些是他10多年来细心收集的成果,也是他面对群众咨询、同事求教时“难不倒”的有力依仗。


邵宁军

金华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邵宁军

医保改革的探路者

“今年,金华医保不少改革都列入全国试点,身上担子重了,但感觉更有干劲。”近日,刚从广西柳州调研“门诊支付方式改革”回来的邵宁军,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金华医保改革的“探路人”,金华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邵宁军在20多年的信息技术生涯里,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计算机技术水平,一直为金华医保事业保驾护航。

作为医改的核心环节,要实现医保基金支付方式从粗放向精确改革提升实非易事。邵宁军潜心钻研,查阅大量资料书籍,主动向专家请教探讨,仅学习笔记就记录了厚厚10余本。经反复思考比较各种付费方法的优缺点,采用“病组点数法”,经过对大量病例、数据的分析,邵宁军历时半年终于成功将市区历史病例分成595个DRG病组(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并形成相应点数标准。广受业内外肯定的“病组点数法”让金华参保群众、医疗机构、医保基金实现三方共赢。

从事医保工作以来,邵宁军积极将医保业务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坚持站在群众立场分析解决问题。他带领团队大胆创新,建成先进的智能医保监管系统。

正是这样一位领导眼中的“多面手”、同事口中敢挑担子的“主心骨”、群众心中勇破改革难题的“探路人”,赋予一行行代码人性的温度,用一串串程序铺就金华医保愈发通达的改革之路。


王志强

磐安县委书记王志强

善谋发展的带头人

扭转经济增速连续5年低于金华全市的局面,连续两年实现“百亿招商”目标,实施大规模的老城区拆迁改造,持续5个季度获得金华市“晒拼创”活动优秀……磐安县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这一切,都与一个有着“拼命三郎”之称的人息息相关,他就是磐安县委书记王志强。

王志强2016年底调任磐安,3年来,他凭着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工作作风和一年比一年亮丽的“成绩单”,赢得了全县干部群众的认可。

王志强事不避难。为打赢实体经济“翻身仗”,他跑企业、下基层、搞调研,深入研究符合县情的产业结构,确立“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1+3+3”产业发展体系,主导谋划了“五大发展平台”和“三强三促”“三招三引”等工作抓手,让产业体系落地见效,推动了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群众对老城区拆迁改造有呼声,他就抢抓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期,启动大规模旧城改造,主动担任旧城改造领导小组的“双组长”之一,与一线干部并肩作战,研究政策、解决难题,亲自上门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如今,占老城区面积三分之一的九大区块,全部完成了拆迁并开工建设。

王志强心里处处想着群众,要求政府单位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但对民生改善却格外“大方”,每年把财政收入的近80%投入民生事业。

农民家庭出身的王志强说:“身为干部,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谋利益,抢机遇一刻也不耽搁,谋发展一天也不懈怠。”


潘志强

衢州第二中学校长潘志强

教育领域的“燃灯者”

晚上10时,学生寝室的灯已经熄了,可衢州第二中学行政楼二楼东边办公室的灯仍在亮着,那是校长潘志强还在忙碌。

1982年从浙江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潘志强选择回到高中时的母校衢州第二中学任教,而这一干,就是37年。如何给师生温暖的陪伴、给孩子美好的教育?自2009年10月担任校长起,潘志强常常思考这些问题。履新校长10年来,他坚持在毕业典礼上为700多名学生一一颁发毕业证书。

这10年里,校园风光更加优美,校园设施逐步完善。南孔文化浸润校园,催生了一批热衷于研究南孔文化的师生,“南孔文化”“古风今韵”等一系列校本课程,将儒学精髓内化为师生自觉的人文素养。

潘志强说,我们的学生要有传统文化的底色,还要有开放、包容、自由、创新的现代意识。去年3月,中国科学院与地方中学合作设立的全国第一个创新实践基地落户衢州第二中学,并建立了“航天工程探究”“处理器设计探究实验室”等创新前沿实验室,双方共同探索高中阶段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如今,学校还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


周水忠

衢江区委常委、廿里镇党委书记周水忠

冲在一线的实干家

“这里的绿化损坏得有点厉害,立马联系施工队整修。”近日,以周水忠为组长、镇村干部等为组员的创全国文明城市专班队伍,到廿里镇集镇及下属各村检查工作。周水忠现场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9月份刚上任的衢江区委常委、廿里镇党委书记周水忠就是这样一个总是冲在一线的干部。

周水忠之前任贺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时,每一项急难险重工作中,他都带队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2018年,贺村镇老街改造是小城镇整治的老大难问题,由于老街的环境差,涉及工程量大,一下子难以通车,周边群众特别是沿街商户意见很大。到现场踏勘后,周水忠向商户表态“一定会在春节前完工通车”。为此,周水忠每天都到中心街现场督促进度,有了问题第一时间协调,短短两个月就打好整治基础工作,终于在春节前两天顺利实现通车。如今老街新建了小广场,家家户户门前也焕然一新。

想百姓所想,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在周水忠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大项目落户贺村,贺村镇1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薄。2018年度全镇村级集体总收入达到4296万元,比上年增长13.51%。

“实干”是周水忠对自己的要求,他说只要是做群众想做的事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什么事情是干不成的。


姜水土

衢江区发展和改革局干部姜水土

电站建设的护航人

“建设征地的勘测定界和土地丈量到户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在忙移民安置工作。”日前,在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姜水土正马不停蹄地协调移民安置小区供水系统工程、移民生产道路复建等事项。尽管年近花甲,坚守项目一线的姜水土依然干劲十足。

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73亿元。2003年,在下乡过程中,时任衢江区坑口乡党委书记的姜水土发现了电站水库选址。“从发现选址,到向上级汇报,之后进行项目谋划,再到预可研、可研阶段,一步步推进,直至今年1月8日,电站开工。”作为项目的谋划人、见证者,回首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十五春秋磨一剑,姜水土总结道:“有梦想不放弃,梦想就真的实现了!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依靠党组织,依靠广大群众。”

建设征地4300多亩、妥善处理移民安置……电站开工后,任务更为艰巨了。“只有把施工前的先行准备工作做好,才能方便项目顺利建设。”姜水土说。

在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同时,姜水土不忘把项目建设与项目所在的衢州南部区域结合起来。为了满足工程开工后大型设备运输和今后旅游通景道路畅通,姜水土向市区两级政府提出石呈线改造拓宽工程项目建设,得到市区两级政府支持。今年3月,石呈线改建工程正式开建。

“为衢江抽水蓄能电站站好最后一班岗,完成自己的使命。”姜水土说,这是他退休前最大的心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