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山茶油铺就深山小村致富路 “源自‘大下姜’的深绿山货”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9-12-20 08:22:35

记者 汪苏洁

  “年年茶油香,丰收忙榨油……”冬日,走进枫树岭镇乳洞山村,村道上满是挑着山茶籽去榨油的繁忙身影,空气中弥漫着独特浓郁的山茶油香。

  地处1523米海拔的乳洞山村,常年云雾缭绕,有“云中山村”之称。这里,99%的村民家中都种植山茶树,已有40多年历史了,山茶油销售也是这个村子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朴实的乳洞山村人,对山茶油的品质也有着极致的追求,为保证山茶油的纯天然,村民坚持不打农药,只施农家肥。不仅如此,村里至今还沿用纯手工土法萃取山茶油的手艺,这也让乳洞山村的山茶油备受消费者青睐。

  在山茶油作坊,经验丰富的榨油师傅余樟荣将烘烤后的油茶籽投入碾槽中碾碎,茶籽粉装入蒸笼里蒸,再把蒸熟的茶籽粉末填入圆形模具做成胚饼,最后将胚饼装入榨槽里开榨。“每压榨一滴山茶油,都要经过‘烘烤、碾粉、蒸粉、做饼、压榨、过滤’6道工序,十分讲究。”余樟荣告诉记者,采用这种纯手工土法萃取的山茶油,不仅天然生态,而且也更加营养健康。

  “在乳洞山村,山茶油已然成了村里的传统产业,虽然今年山茶油价格比去年低了一点,但今年的产量却比去年增加不少,有7万多斤,为村民带来90万元左右的收入。”乳洞山村村支部书记吴约木说道。

  近年来,枫树岭镇积极探索打造山茶油乡土品牌,对接瑶记实业有限公司拓宽销售渠道,为村民销售山茶油打开市场。乳洞山村抓住机遇,鼓励和扶持村民种植油茶,并通过油茶低产林改造和品种改良,增加油茶籽产量。不仅如此,乳洞山村还注册了专业合作社和山茶油专属商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对白马源里的油茶进行统一开发、统一管护、统一销售,助力村民增收。2017年,吴约木还带领村民在山茶树下种了185亩黄精,综合利用山茶林发展起了林下经济,为山区群众增加收入,真正让山茶油铺起深山小村的致富路。

扫二维码观看山茶油宣传视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