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跑小青”,奔跑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一线 青春助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12-20 09:11:29

编者按:“最多跑一次”改革击鼓催征,浙江广大青年如何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助力显威?

今年6月起,团省委联合省跑改办、浙江日报共同发起“跑小青”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短视频大赛,将视线投向改革一线岗位,以第一视角记录他们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的动人故事和精彩瞬间,展现广大青年在“跑改”工作中勇担当、敢作为、甘奉献的精神风貌,营造关心“最多跑一次”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

今天,记者采撷其中几则“跑小青”的故事,为当今的成就喝彩,更为精彩的未来呐喊。


“跑小青”指导群众体验移动办税。

他们开发服务领域“淘宝网”

中介超市“大管家”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何双伶)“小王,承诺办件时间快到期了,项目进行得怎么样?”“张总,化纤厂评估项目已经超期,是忘记登记了还是评估没完成?”………12月16日清晨8时30分,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珺像往常一样,拿起电话对各评估进行公司“督工”。打开电脑,查每一个项目进度并进行监督,是沈珺每天到办公室后干的第一件事。

浓眉大眼、披肩长发,说话不疾不徐。在一般人眼中,这位1986年出生的姑娘甚是温和可亲。但在柯桥区注册的近200家中介机构眼中,她可是位严厉的“包工头”,项目任何一点拖延和纰漏都逃不过她的“法眼”。

今年,是沈珺在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第九个年头。毕业于工程管理专业的她曾在政府采购服务处工作8年,熟知工程招标、评估等方面的事宜。去年,她成为中介管理中心主任,主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中介超市”。

被誉为“世界纺织之都”的柯桥区企业云集,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是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重头戏”。为此,柯桥区在2013年成立全国首家“中介超市”,对涉及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的中介机构进行集中管理,统一承诺时间、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截至目前,已有12类174家中介机构入驻柯桥区“中介超市”。

作为超市的“大管家”, 沈珺话不多,点子可不少。上任后,她一直琢磨,怎么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中心更上一层楼。一番调研总结后,她发现了企业的需求痛点:目前中介服务收费贵、速度慢。“能不能把政府采购的招标竞争机制引入中介服务,推动问题的解决?”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沈珺在今年4月 “突发奇想”。

说干就干。她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撰写了《中介联合服务平台网上竞价系统实施方案》。以往,企业只能凭借自己掌握的信息或同行推荐,在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联合服务平台或窗口挑选中介机构服务,中介机构和企业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而新增竞价系统后,企业的需求将在线上服务平台面向所有中介机构开放,中介机构可以进行竞价,此外,系统还将显示各中介机构业务量、好评度等指标。这样一来,企业可以挑选自己眼中性价比最高的中介机构,而中介机构也可以全面了解企业需求,行业的良性竞争由此形成,中介服务效率不高的难题也将迎刃而解。

让沈珺备受鼓舞的是,自己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肯定。随后,她着手联系软件公司进行研发,就竞价系统的界面设置、流程步骤等进行反复讨论,并征求企业与主管单位意见,方案几乎十易其稿。10月底,系统初步成型,经过微调,12月2日起,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以后公司项目找评估机构再也不用一家一家咨询比价了,只要在平台上发布项目需求公告,评估机构就会找上门来,真便捷!”首个享受系统“红利”的彩虹庄印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希望这个系统成为中介服务领域的‘淘宝网’!”谈起竞价系统的发展未来,沈珺的眼里闪着光。


沈珺向企业介绍“中介超市”情况。  

在柯桥行政服务中心,像沈珺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中心工作人员中有青年190余人,其中28周岁以下106人,每个年轻人都是一粒创新的火种——

今年初,80后的综合评估科科长王雷在“三服务”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审批误区及难点,容易造成“多次跑”,便提议发起“审批服务面对面”,组织有关分管领导、相关窗口负责人和企业、群众面对面受理、协调问题,让一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顺利解决;

6月,准备去北京提交上市材料的一家新材料公司临时发现能源技术评价手续不齐全,而飞机下午3时就要起飞。行政服务中心上午9时紧急召开专家会议,1987年出生的综合评估窗口工作人员陶静一边开会一边拟批复,终于让公司及时拿到了材料;

11月,天龙数码印染有限公司提出企业资金压力大,希望分多次抵押排污权。1988年出生的综合评估窗口工作人员丁洁萍为此专门咨询律师,反复沟通协调近1个月,终于让企业获得了满意的方案……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在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青年文明号中,这群平均年龄27.6周岁的年轻人正用日复一日的青春奋斗推动改革。

他们用“跑一次”换村民的“零次跑”

“吴思”承诺值千金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吴丽萍)“诺诺,忙完了这阵子,妈妈晚上就可以陪你了”“诺诺,忙完了这阵子,妈妈陪你去旅游啊”……庆元县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吴思”对女儿“陈诺”一次次承诺。最终,因为忙于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她一次次失信于女儿。

这是庆元县人力社保局拍摄的视频《无私的承诺》里讲述的故事。这一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作品获得了今年由团省委联合省跑改办、浙江日报共同发起的“跑小青”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短视频大赛7月优秀作品奖。

12月中旬,记者从杭州出发,辗转5小时来到了浙西南山城庆元,走近这一支支充满爱心和活力的“跑小青”团队,寻找承诺背后的动人故事。

我的妈妈叫“吴思”

“大伯,我教你如何在手机上操作,以后在家点一点就可以了。”庆元人力社保办事大厅里,扎着马尾辫、身穿工作服的刘承红耐心地教一位60多岁的大伯通过“掌上人社”APP办理事项。

今年33岁的刘承红是庆元人力社保局窗口主任,也是视频《无私的承诺》中吴思的人物原型。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人力社保局发力“互联网+”,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等业务。为做好系统各项数据无缝对接,刘承红经常加班加点,顾不上两个年幼的女儿。“有时候晚上加班,只能让7岁的女儿带着2岁的妹妹呆在家里。”刘承红愧疚地说,去年5月,她挤出时间陪女儿去旅行,结果出门前接到电话,要到乡镇推广巡回诊疗新系统。于是她二话没说,将两个女儿委托给爷爷。但患有高血压的爷爷却倒在了旅途中,幸好有路人的帮助,及时送到医院转危为安。

经过这件事情,女儿终于明白:妈妈一次次地失约,是为了实现另一个承诺——让庆元的老百姓办事更方便。

“我们窗口有17名工作人员,其中15名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奉献,每一个人都是‘吴思’”,刘承红说。

信息技术我在行

“哎呀,怎么办,身份证忘带了,社保证明打印不了了。”眼看要到下班时间,松源街道北门村70多岁的胡宗林老人满头大汗地跑进庆元人力社保办事大厅。

“老人家,不用着急,我们的自助一体机开通了新功能,手机短信、指纹验证都可以办理。”人力社保局信息中心的练正健急忙上前帮助,几分钟时间,就办妥了全部事项。

90后练正健长相白净、性格阳光,擅长信息技术,被称为“信息技术小王子”。自助一体机手机短信、指纹验证等新功能,就是他研发的成果。

办事大厅的自助一体机去年投入使用,社保缴费情况、医保信息查询、社保证明打印等27项业务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受到群众好评。但在练正健看来,登录自助一体机时,只能用身份证或者社保卡验证,还是不方便。所以他每天都到自助一体机旁查看大家的使用情况,还随身带着笔记本记录,看一天有多少人使用,有几个人忘了带身份证,有时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住在城里的还好,回家一趟再来。如果住在乡镇,这一天就白跑了。”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练正健决定增加自助一体机的登录验证方式。他走路时想、吃饭时想,有些时候加班到天亮,终于研发出了短信验证、指纹登录新功能。经过2个月的试用,有着身份证、社保卡、短信、指纹验证四种登录方式的自助一体机先后在办事大厅、业务量繁多的5个乡镇(街道)和医院共9个网点投入使用,24小时“不打烊”为民服务。

“目前,我正在研发自助一体机的刷脸功能。”练正健说,有了这项功能,使用自助一体机会更加便捷。

服务“快递”到深山

山路弯弯,江根乡社保员叶学勇年轻的身影,穿梭在城乡之间。

“前几天,我的社保卡遗失了。小叶到城里帮我办好社保卡,还送到我家里。”听到我们要采访叶学勇,江根乡80多岁的管朝运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叶学勇大学毕业后成为江根乡的社保员。平时村民遇到待遇资格认证、养老、参保登记、医疗费用零星报销、特殊病种申请等业务,一个电话叶学勇就会上门代办。有了他,偏远山区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

两年的“跑小青”生涯,让叶学勇的皮肤晒得黝黑,但与老百姓的距离却越来越近。“社保员就是用‘跑一次’,换村民的‘零次跑’”。叶学勇说,这是他对江根乡村民的承诺。

江根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以前办事,要大老远跑到庆元去。现在社保员直接把服务‘快递’到家。”管朝运欣慰地说。今年庆元县人力社保局将与群众、企业息息相关的51个事项延伸到乡镇街道,提速“最多跑一次”,社保员更是跑出了新速度。


刘承红在教群众使用自助办理一体机。

据了解,庆元县19个乡镇街道共有16名社保员,11名社保协理员,339名村级协理员长期奔跑在城乡之间为民办事,90%的社保员年龄在35岁以下。

“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我们努力奔跑,为的是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高山之巅,这群年轻人,有着同样的承诺。

他们用歌词讲述办事流程

税务服务会“穿越”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方州)伴着悠扬的古风韵律,四位穿着汉服的女孩,出现在江南古镇南浔。她们人手一本册子,穿行于游客间,宣传最新税务政策。随着音乐节奏的变换,镜头切换至南浔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大厅,汉服女孩“穿越”成为身着制服的办税工作人员。

这则南浔区税务局拍摄的短视频,以“汉服跑小青”为引导者,讲述了税务局“最多跑一次”的优质服务。从新办企业的实名采集到税种认定,从发票申领到业务办理,再到企业“一件事一日办”的贴心服务,全都通过改编歌词和镜头一一呈现,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想用一种更加轻松、活泼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1993年出生的李嘉慧,是南浔区税务局“跑小青”团队的一员,清爽的齐耳短发配空气留海,鼻梁上戴着一副圆框眼镜,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税收政策与短视频,一个严肃一个活泼,本来很难联系在一起的两个事物,在南浔税务“跑小青”眼里,却是一对创意满满的组合。“南浔古镇是我们南浔的一张旅游名片,近年来人气很旺,新开办的民宿也很多,很多人来咨询相关税务政策,我们便将拍摄地点选在了古镇。”大学时期尝试过剧本编写的李嘉慧,负责脚本撰写和歌词改编。之后,从镜头转场运用,到修改歌词,“跑小青”们脑洞大开,整整用了两周的时间才完成了这个《我在南浔体验最多跑一次》的短视频。

南浔区税务局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8岁,大部分都是90后的“跑小青”团队,由税收政策、大厅纳服、征收管理等各领域的骨干组成,共38人。他们满怀热情,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道路上爱想敢做。

在南浔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税务窗口,来办事的群众总能看到在窗口和导税台间忙碌的三名年轻人,他们是“跑小青”团队前不久刚组建的智囊小分队,其职责是为办税群众排忧解难,打通线上线下,延伸服务。

赵震宇是智囊小分队的一员。“叮咚、叮咚”,午饭时间,赵震宇的微信不停在响。“电脑上进行纳税申报,但被提示税控设备未抄报怎么办?”在500人的“税企交流群”里,有企业在线求助。放下筷子,赵震宇立刻将系统更新详细步骤发在群里,不一会求助企业就在群里发了一个赞。

戴着黑框眼镜,平日里标准理工男样貌的赵震宇是一名95后,一旦换至工作状态,就像变了一个人:看似腼腆的他,面对办事群众的咨询,一遍遍耐心解释,碰到较棘手的业务也能轻松搞定,被同事们称为“百事通”和“定海神针”。为了方便纳税人咨询,他还主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工作一年多,微信上多了几十位来自企业的“好友”,下班后还经常找他在线咨询。

除了贴心服务,这些“跑小青”们还迸发了许多金点子。一键“指尖办税”就很受群众欢迎。“跑小青”在平时工作中观察到,虽然有自助办税区,但遇到征期的时候,排队时间仍旧很长。“有什么办法能让群众更快办理?”“跑小青”们经过讨论,有了好主意:在窗口增设可登录电子税务局的平板电脑,既节省了办税人时间,也分流了窗口工作负担。

“以前办税人多的时候,自助办税区的电脑也要排队,现在用平板电脑就可以直接报税了,‘移动办税’太方便了!”12月12日,湖州平安烟花爆竹经营有限公司的黄女士没有排队,坐在大厅沙发椅上就完成了办税人信息变更。据统计,截至目前,移动办税业务月平均使用量达到了300余人次。

创新不止。今年以来,南浔区税务局“跑小青”团队,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题,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缩减至一小时办结;利用二维码和网络通道,让群众扫码便知办税全流程。同时,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在为纳税人办理邮寄发票过程中,将减税降费的宣传手册或资料一并寄出,按需提供政策学习内容的精准推送服务。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