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党建消薄 让老百姓过上“蜜”生活
发布时间:2019-12-21 10:14:44

 记者 章晶 通讯员 徐丽君

耳畔蜜蜂曲,满目蓬勃景。走进枫树岭镇铜锋山,曾经荒废萧条的“铜山铁矿”遗址,如今已然成为全国首个“智能蜂蜜部落”,中华蜂展厅、蜂蜜检测实验室、智能监测平台……大下姜党建蜂业消薄基地上,乡村振兴的“千亩蜜矿”正在“甜蜜开酿”。

“铜山铁矿”采矿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唐朝,曾为淳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现已荒废10余年。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枫树岭镇党委深入企业走访,针对莫岛生态数字蜂业公司实验室建设、展厅平台建设等基地拓展选址用地、用房问题,主动推荐这一“闲置宝地”,双方迅速达成“大下姜党建蜂业消薄基地”项目意向,实现了从“荒芜破败”到“焕然新生”的转变。

今年以来,枫树岭镇不断深化“书记进城卖山货”市场探索成果,将“进城叫卖”1.0版快速升级为“引客下乡”2.0版,全面启动党建消薄基地创建。从老百姓热衷土蜂养殖的传统中获得启发,枫树岭镇引入莫岛智能养蜂项目,先后建立源塘村、鲁家田村、上江村等智能蜂业党建消薄基地4个,共有智能蜂箱约6000桶,全力开启党建消薄的“甜蜜事业”。

“基地干活的基本都是我们村的,临时就业最多时达到40余人!以前很多老人一年都不出门一趟,现在在家门口就有地方赚钱,对老百姓来讲,真像天上掉馅饼一样开心呢!”鲁家田村村委会主任汪南洋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的他不仅是村主任,还成为了“甜蜜部落”的“向导”。基地现有蜂箱2000余桶,改建好的实验室、展厅、蜜蜂休闲广场灯火通明,往日灰沉沉的“老破旧”而今处处焕发着鲜亮的色彩。

随着中华蜂产业在党建消薄基地中取得显著成效,枫树岭镇党委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模式,把绿水青山、山高地远转变成了“无价生态资本”,探索形成了“村级联合办企——委托管理分红”产业新模式,引导全镇20个村联合入股成立枫林港有限公司,合力采购智能蜂箱,委托公司进行管理,实现股金利润分红。

今年11月,莫岛生态数字蜂业公司交付了第一笔分红资金100万元,平均每村直接利润5万元。一向腼腆的横坑村党支部书记吴苏北难掩内心的激动,他告诉记者:“现在啊,咱们村不仅有110亩黄精党建消薄基地,还成了公司股东享受分红,光基地中药材就价值300多万!这回呀,又从智能养蜂分到了‘甜蜜果实’,真可谓是消薄不愁啦!”

截至目前,枫树岭镇的党建消薄智能蜂业已累计实现村集体增收130余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务工收入约90万元。如今,这份“甜蜜”正在通过莫岛生态数字蜂业公司走向县外、走向全国,先后在贵州麻江、丹寨以及杭州柴家坞等地建成多家智能蜂业基地,配套亲子游、研学游等项目,为当地带来稳定持续的生态和经济效益。下一步还将落户国外,并计划在大下姜范围内建设数十个智能蜂业基地,预计发展10万余箱中华蜂,“智蜂小镇”未来可期。

枫树岭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党建消薄基地创建全面发力、多点开花,2019年枫树岭镇28个村建成智能养蜂、红高粱、高山果蔬、中药材等六个主要品类消薄基地3000余亩,同时通过村级联建消薄厂房、村级入股企业等举措,实现土地资源效益翻升,加快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10月底,全镇28个村就已经全面完成了消薄增收“1030”年度目标;截至目前,15个村完成了“2030”目标,总经营性收入达到624.88万元,老百姓过上了“蜜生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