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汾口以学促干走出绿色发展奋进路 “破旧立新”结出精致发展“五朵金花”
发布时间:2019-12-24 16:11:40


汾口的绿色农业

童庭瑞 谢航凯 程海波

整洁有序的街道、绿意盎然的景观、邻里和谐的社区……元旦临近,淳安县汾口镇处处透射着现代生态田园式小城市清新气息。

今年以来,汾口镇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破旧立新,打赢六大攻坚战,使全镇绽放出绿色农业之花、文旅小镇之花、生态文明之花、和谐善治之花和产城融合之花“五朵金花”。

绘一张“激励图”

以党建创新为引领,绘好“能上能下激励图”,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有活力。

汾口镇通过创建党建联盟助发展,狠抓工作机制创新,并重点推出了党建联盟、武强溪语、开心杨旗、闪亮党徽、智慧红云、公益服务、最强支部、爱我汾口等党建八大项目,由镇班子成员任“盟主”,青年干部助力献策,对接企业搭建产销平台,创建茶业、文旅、水果、水稻、物业、香猪、蚕桑、蜂业、菜叶、葛根十大联盟,明确产业方向,搭建产销平台,实现强村带弱村、先进带后进,促进党建产业双赢发展。

在建立联盟的基础上,汾口镇还推出了“十联十比”,营造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攻坚克难的工作氛围;打破年龄和身份限制,创新设立片长工作机制,解决了诸多遗留问题,尤其在化解农村信访方面作用凸显;推行“闭环工作法”,在工作中形成一套有“任务—落实—反馈—整改—再反馈”等完整流程的工作机制,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办一场“擂台赛”

以补乡村生态环境短板为目标,不断追求“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

为响应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汾口镇在全县率先启动“奋战60天,勇夺大满贯”环境整治夏季攻坚行动,实行梯队推进、阶段评比、全面提升。特别是在大整治期间,汾口镇还摆起了“武强擂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等轮番上台打擂,打出了一支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汾口铁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民生提供坚强保障。

为此,汾口镇专门编写创作了环境整治“三字经”和“三句半”,发放攻坚倡议书2000余份,并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垃圾分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广大群众做美丽汾口的引导者、建设者、捍卫者,掀起万人攻坚整治热潮,真正做到了全域整治、全民参与,逐步推动了薄弱村转化为示范村,让生态环保示范村成为展示汾口形象的“金名片”。

据不完全统计,在环境整治期间,共清理生活垃圾2297吨,整治乱堆放、乱搭建3681处,整理利用闲置宅基11639平方米。同时,随着农文旅融合的推进,一批以人文历史及产业为主题的美丽村落也焕发新机。

花一番“绣花功”

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底本,重规划、强整治、优管理,实现城镇建设新跨越。

今年,汾口镇加大力度完善城镇基础设施配套,投资1500万元,打造集休闲、游玩、健身为一体的湖德塘公园项目,与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共同开发杨旗文化广场二期项目,并引入蓝城集团进行代建与销售,填补了集镇高端品质商业街的建设空白。杨旗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近5000万元,开发建设集农产品市场、超市、家私批发、零售商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交易中心主体也已完工。

同时,汾口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要求,以“试点推进、统筹完善”为原则,通过政府引导、部门参与、全民共建、样本推进,重点打造文创街、美食街等富有汾口特色的美丽窗台,并逐步推广到集镇全域覆盖。实施进城、出城、城中道路提升工程,力求实现“居美、田美、景美、食美、文美”全域美。

通过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以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降低了城镇经营成本。此外,城管也发挥“一巡多功能”作用,城镇管理更加有效;农民建房、沿湖沿线等重点问题实现及时交办、及时整改、及时反馈的工作闭环,城乡环境大幅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