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进垃圾分类 党建引领我先行 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布时间:2019-12-24 16:13:06

姜磊 程海波

日前,淳安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从社区12个示范点,延伸到千岛湖镇南山大街沿街商户,这也代表着淳安的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开始扩面试点。

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淳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走在前、当标杆、作表率,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度,建立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管理。

为加快垃圾分类投放示范点建设,淳安有效整合了“工、青、妇”及物业企业、社区等力量,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以“示范小区、第二课堂、特色T台”三个舞台为平台,针对性开展一对一、手把手分类教学,全面普及垃圾源头分类知识,实现入户宣传指导率100%;环卫处党支部还组建了垃圾分类宣讲团和T台秀表演队,在中小学开设第二课堂,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悟”;在社区、敬老院等处进行以垃圾分类为内容的走秀表演,寓教于乐。淳安县城市管理局还引领社区、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由社区干部、志愿者做先锋,带领楼组长、居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垃圾分类折页、一封信等资料,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上,淳安健全完善了垃圾分类“周、月、季”巡查机制,村级层面成立了由包村干部、党员干部组成的自查自纠组,每周二自查自纠,对村里的垃圾分类进行点评,并评选出最美垃圾分类农户;乡镇层面则由乡镇干部、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等组成交叉检查组,每月开展片与片、村与村之间的交叉检查,并通过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栏和每周红黑榜,每周公布红黑榜名单,在全县开展垃圾分类擂台赛,看看哪个社区哪个乡镇做得好。

目前,淳安的垃圾分类投放示范点建设正持续加快推进,使用率日渐上升,在党建引领下,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垃圾分类工作也已初见成效。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