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指尖巧技艺 “编”竹能成“金” “源自‘大下姜’的深绿山货”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时间:2019-12-25 08:16:35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黄世国

  “刚好今天弄下工作室,也就稍微休息休息。”56岁的竹匠师傅余允省难得有个清闲的下午。

  “三年磨一剑,出鞘见锋芒”,三年学徒,是每一个竹匠必走的路。15岁那一年,余允省开始做竹编学徒,“那时候,选择竹编,就是想着不受天气的影响,啥时候都能做。”3年学徒、2年伙计,余允省打好了做篾的基本功——开竹破篾。

  可以骑的竹编自行车,可以用的竹篮、灯罩,可以戴的手镯、项链……几十年的时间下来,余师傅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真“功夫”。

  在大墅桃源凌家骑行驿站里,摆满了余师傅做的由毛竹加工而成的竹地板、首饰盒、竹篮、茶席、茶盘等,“像这个竹篮,很精致被人喜欢所以贵点,1500一个,上次有个人一下就买了两个。”

  对于产业发展,余允省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这几次进城卖竹制品,传统的竹篮、竹果盘销路不太好,而一些竹制的旅游纪念品却总是销售一空。像我们竹编产业,唯有结合旅游,走旅游转型之路,才能释放出新的光彩。”用传统的竹子打造出耳环、项链、手链、手镯、戒指、挂件这些精致的旅游纪念品,是余允省在竹编上的创新之举,也为他带来了不小的收获。

  在收获之余,余允省也想着怎么样做出更为精致的小物件,怎么样带动周边的老百姓增收致富。“我在想,能不能把一些简单的编织技巧教给村里的妇女,然后按件付给她们工资,一方面想办法提升物件质量、提高制作效率,一方面也能让他们在家门口也能有点收入。”

  今年,余允省的儿子也毕业回家了,对于未来,余师傅充满期待:“现在销售手段多了,我也想着通过一些网上的销售平台去售卖一些其他人没有的东西,让我们的竹制品更具有竞争力。”

扫二维码观看 竹编视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