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杭州又出了一位“宝藏老师”把班级日常画成漫画
发布时间:2019-12-25 08:22:31

把班级日常画成漫画

微信上连载圈粉无数

杭州日报讯 最近,杭州有位老师画的漫画被不少教育圈人士刷屏,漫画中记录的老师和学生间的日常让不少人直呼“有趣”!

搭档出了个好点子

她用碎片时间完成创作



这组漫画来自微信公众号“大惊小怪许老师”。“许老师”是采荷三小美术教师许南翔,也是漫画的作者。许老师的漫画已经连载到第十三话,涉及的题材都很接地气,比如学生去小卖部买东西,因为钱不够找老师借钱,还有同桌之间设“三八线”……许南翔说,班里发生了什么事,她都会记在心里,然后用碎片时间把它们画出来。

许南翔2013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采荷三小任教美术,一直担任副班主任,今年接手了新班级,班上活泼的小孩子很多。虽然事情都是真实发生的,但漫画中的角色,一部分是参照某个小朋友的形象创作的,一部分是集合了班上三四个人的特点于一身创作出的人物,比如“皮蛋”,看名字就能猜到,是班上几个“调皮”学生的集合。

把学生日常画成漫画,还在公众号上连载,这其实是跟许南翔搭班的班主任祝艳的点子。许南翔大学学的是美术教育,又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祝老师就向她提议:“你就画和学生的日常吧,我帮你整理。”有时许南翔画好后会第一时间给祝老师看,请她帮忙把关,比如对白如何改得更有趣一点。

画这些漫画,许南翔觉得最难的是琢磨孩子的语气,为此她买了不少绘本和漫画书做参考,如《樱桃小丸子》,还有绘本师高木直子、插画师大桥步的书,“一开始还会纠结分镜,后来就越画越顺了。”

学生受影响也动手画画

接下来她要做周边“产品”

现在许南翔的公众号,经常引来身边不少老师转发,阅读量也不断攀升,甚至很多朋友经常来“催更”,但许南翔保持着一周一更的节奏:“其实这个公众号更多的是给我和小朋友看的,等他们毕业后再回头看,就会感觉自己的小学生活确实挺有趣,我自己回头看也能反复琢磨教育教学方法。”

不少学生也受“大惊小怪许老师”的影响,开始创作自己的漫画故事。比如被许老师画进漫画里的学生“小牛蛙”,画风和许老师一脉相承,她画的故事角色是6年级的科学老师,取名《与小李的暖心日常》,创作好了她就发给许老师看。

“大惊小怪许老师”公众号的头像,是个扎着冲天辫、耷拉着眼睛,嘴唇上有一颗痣的小女孩,这其实就是许老师的自画像。现实生活中的许老师,被同事们形容为“没长大的小孩儿”,虽然已经工作6年了,但她仍然会和班上的小朋友一样,去小卖部买吃的,还会隔三岔五搜罗一些玩具。

现在许南翔正在设计自己的公众号周边“产品”,有日历、贴纸、胶带……她还经常带着设计好的成品到班里去,奖励给表现好的学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