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党建“绣花针”绣出社区治理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12-30 08:08:41

通讯员 詹淑芳 记者 义永华

火炉尖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与新小区结合的社区,也是千岛湖镇居住型老城区的发源地,外来购房入户多,居住群体复杂。对此,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积极探索社区建设新模式、新方法,着力在“一区一品”上下功夫。尤其在社区服务中用好“先锋联盟”党建这枚“绣花针”,绣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治理联盟图”。

为了提升党建业务水平,每月25日的支部主题党日,社区把分散的组织活动变成先锋“大课堂”,支部书记每月轮流讲党课,各支部轮流举办红色剧场、情景党课,交流好经验、好做法,用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集聚社区正能量,激发社区党建新活力。同时,依托各支部和共建单位、驻区单位,成立了七彩先锋队,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打造“先锋联盟”党建共建平台,整合职能部门和辖区单位、共建单位资源,推出小区平安、小区文明、小区健康、幸福餐厅等精细化为民服务举措。

为更好地激发七彩先锋队服务活力,今年9月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寻找“最美先锋”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先锋比什么”大讨论活动,并对300余名党员开展先锋积分量化管理。今年金鸡弄小区被列为我县首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九点,金民支部、金鸡弄支部、金岗支部每天安排志愿者,对四色桶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进行宣传和劝导,参与志愿服务达325人次,提高了小区居民参与源头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小区文明程度。

今年,社区共推选产生7个自管小组1个业委会,同时以楼道网格为单位,选任了186名红管家,为社区治理聚人心、汇力量。打造联盟议事厅,搭建议事平台,建立民情恳谈机制,征求居民意见,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社区治理难题。如面对改造后的如意巷小区停车拥堵、公用设施加速折旧、花坛苗木无人维护等问题,社区及时成立自管小组,争取资源配置,对车辆有序管理,让如意巷小区回归了和谐的居住环境。

按照各联盟单位的实际,制订了联盟项目计划,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目前,已组织6场大型志愿服务便民服务活动,50多家先锋联盟单位参与,为居民免费理发、缝补衣物、修理电瓶车、配钥匙、修鞋、清洗首饰等,完成先锋联盟服务项目62个,受惠居民达2800余人次,联盟单位也由去年的17家发展至现在的53家。此外,先锋联盟通过开展组团式服务、项目共建服务和先锋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建共建“1+1>2”效应,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赢的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社区负责人表示,先锋联盟服务品牌不仅提升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也架起了单位与社区、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得到不断增强,居民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社会舆论氛围发生积极性改变。部门联动、共建共享、群策群力和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也让火炉尖社区民心更温暖,社区更有温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