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借力红色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中洲发展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9-12-30 08:34:00

记者 汪苏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让我们一起重走长征路……”中洲镇中心小学学生变身“红小鬼讲解员”,为来客讲解抗战历史,再走长征路,让前来中洲参加研学培训的对象多了一份特殊体验。

  借助中心小学建设布局,把方志敏在茶山的这段红色历史“复制”到整个校园,这是中洲镇围绕红色主题,推动红色教育产品向研学拓展,为红色旅游提档升级的缩影。

  闲置土地变身小微产业园、成立方志敏精神研究会、后进村整转为精品村……破旧立新,是中洲今年以来发展的关键词。通过挖掘丰富的红色文化、提升人居环境面貌、扶持深绿产业等组合拳,中洲镇走上了红色体验、红色休闲、红色农业、红色文化为一体的发展之路,为中洲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力量。

  一方面,中洲镇围绕打造“全省具有相当知名度的红色文化示范小镇”目标定位,在优化红色旅游的道路上全力延伸产品线路,通过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思政教育、红色形象塑造、节庆旅游推广等多方发力,红色旅游精品线景观亮灯,战地医院实现开馆,全国红色旅游摄影根据地永久落户中洲,丰收话初心登上学习强国推介页。

  同时,该镇积极对接大下姜联合体,主动引入红色教育服务中心、红色中洲旅行社,深入挖掘北上抗日先遣队、方志敏的历史故事,以“爱国、创造、清贫、奉献”为主的方志敏精神研究会获批,与之配套的产业项目——方志敏书院也已启动建设。“可爱的中国”研学旅行培训教育基地持续招徕中小学生。依托现有资源,中洲镇还新发展民宿12家,打造红军谷冲浪漂流、红色时光咖啡吧。在此基础上,该镇成功创建了我县首个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社科联基地、省生态文化基地、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巳累计接待过夜游客537批12536人次,同比增长31%。

  另一方面,随着红色旅游越来越火热,中洲镇更创新探索了“红色+”文章。全镇面上相继掀起红色旅游提升战、国卫创建攻坚战、农村环境整治大比武,服务先遣队、红娘子先遣队、五水共治先遣队等党员干部队伍赛场赛马、组团比武提升环境。通过持续推进乡村精细化治理,楹联村、非遗村、庭院村等特色主题乡村逐渐展露英姿,“厦山红色体验——洄溪楹联诗词——南庄美丽乡村——余家忠孝文化——中洲清廉农耕”主题研学产品线路走俏市场,持续吸睛。不仅丰富了中洲旅游的内容和深度,更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新商机和新希望。

  而在产业兴旺的同时,中洲镇也在消薄增收上不懈努力着:采取政企村农入股联营模式,本土培育的开创淳安高端白茶先河的木连白金芽新发展310亩示范基地,旨在激活存量资源的“两干”基地吸引近万亩毛竹、150亩蔬菜基地入股专业合作社。围绕红色文化策划推出“红星下·放心味”、“中洲两金茶”、“中洲味·十三道”农产品、餐饮区域品牌,并对接姜君、崇庸堂、福建商会等联乡结村、村企结对资源,相继签订了100余万的购销协议。有效整合闲置资源、腾笼换鸟,由15村联建的小微企业产业园成功投入使用并吸引2家企业入驻投产,预计全年可实现村集体增收4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

  发展越来越兴旺,生活越来越美好,群众越来越认可。中洲镇依托红色文化汇聚起的磅礴力量,在保护的基调上,务实有效推进红色资源挖掘、深绿产业发展,进一步释放了红色小镇潜力和动能,真正开启了一条前景可待、未来可期的发展之路,也为乡镇抓特色促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借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