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以楹联为景 给美丽铸魂 淳安洄溪村打造楹联文化特色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1-23 10:07:02

发源于白际山脉的武强溪,经安徽绩溪、歙县两县流入淳安县中洲镇,又曲折十八弯,在一山谷洄水成潭,此依山傍水的村落也由此得名洄溪村。


距离鼠年春节没几天了,在杭务工的汪太义回到洄溪村,发现村子大半年时间竟然换了一副新面孔,村头建起了楹联小广场,村中的祠堂展示着楹联知识和楹联文化,就连小时候放电影的空地,也改成了“露天电影院”,用楹联来作点缀……

“我从小就比较喜欢古诗词,这两天仔细去读了一些,觉得这些楹联很有内涵。”汪太义说回家时间还太短,有空会把全村的楹联都去读一遍。


“面前独对溪山趣,性本常怀天地春。”洄溪村景色宜人,古韵悠长,是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尤其是村里的八旬老人汪时习保存着一本历经16代人传承的楹联手抄集,收录了2000余条楹联,内容包罗万象,具有较高的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从2017年开始,我们村就谋划以这本楹联手抄集入手,结合我们村的传统文化,打造独具一格的楹联文化特色村,做出自己的特色。”洄溪村党支部书记汪正杰介绍说,楹联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一,言简意赅、蕴含丰富、韵律协调,深得老百姓的喜爱,通过传播楹联文化,可以潜移默化地提升村民的文化修养,“村民的素质提高了,就更有利乡村有效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农历腊月廿四是洄溪村民的小年,凌晨4点半,三通鼓声过后,已被改造成“楹联堂”的汪氏宗祠内,聚集了各家各户的代表,洄溪村特有的“敲响天地鼓、村民齐开门”辞旧迎新仪式正在这里举行,祈福国泰民安,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下面我向大家宣读《汪氏家训》和《洄溪村规民约》……”主持祈福仪式的汪金生老人曾担任过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对洄溪村原先因山高地偏、村民增收难的困境至今记忆深刻,也对洄溪村如今巷道整洁、屋舍井然、环境优美的新面貌感到由衷的高兴。“洄溪村自古就崇文善学,哪怕生活再苦,都教育孩子要立志读书,通过读书改变贫穷的生活。”汪金生老人说,这些年村民们的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民风也变得越来越好,特别是建楹联特色村,他是非常赞同,“这些挂出来的楹联都很有教育意义,你像这副‘诚意待人终有得,平凡处世无争分’写得多好,每个村民都能这样做,整个村肯定会更加和谐,乡村也肯定能振兴。”


如今,中洲镇红色旅游越搞越红火,位处“红色厦山”和“康美南庄”两个乡村旅游景区村之间的洄溪村,也亮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文化品牌,不仅为以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为轴心的中洲红色旅游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也为自己消薄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来源:淳安宣传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