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非典时被隔离的“在水一方”小区 再面挑战 续写邻里守望互助佳话
发布时间:2020-01-31 11:31:14

2003年4月19日,望江街道“在水一方”公寓1幢发现杭州首批非典患者之一。20日凌晨,这一幢楼76户,201人被整幢隔离,成为杭州被隔离最早、被隔离人数最多的留验点之一。被隔离的14天,76户人家众志成城、守望互助、共度难关。隔离解除后,这里成立了杭州首个邻里互助会,成立了登记注册的民间互助组织。

历经非典的隔离考验,望江街道“在水一方”社区的居民们不断践行守望互助的邻里关系。“可以说互帮互助已经转换成了我们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了。”在水一方社区书记傅竹玮说到。此时,他已经连续在社区防疫一线工作超过一个星期,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大年三十更是在社区通宵值班。“居民平时都把我们社区当作自家人,社区很多活动都是居民自治自己搞,我们就做好后勤保障。现在,很多居民都自觉的在家隔离,我们社区当然要做好保障,在社区随时待命,我心里才踏实。”

这次肺炎疫情爆发后,在水一方社区内的铁路天福小区业委会也迅速行动起来,自1月23日起,业委会成员挨家挨户通知业主减少外出,做好防护措施。同时,要求从外地回杭的业主逐一到社区登记报备,并到社区医院进行体温检测等。

一个星期时间,除8户空户以外,233户居民全部排查完毕,业委会对住户的人员构成、疫情期间的行动轨迹都了如指掌。“我们小区还有一些出租户,目前我们已经排查了23户,接下来还会有人员返杭,我们还要重点关注这些业主的情况。”业委会主任高连忠表示。“小区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希望通过业主共同的努力,共同守好我们这个大家庭。”

据了解,不仅面对疫情,铁路天福小区的业主们互帮互助,守护家园,他们更是把互帮互助融入到了日常。小区里经常有人家水龙头、地漏坏了要更换,下水道堵塞了要疏通,灯泡家电线路要维修,业委会的成员便自发成立了一个维修小组,购置了冲击电钻、电锤、通管机等维修工具,利用各自特长,义务上门帮助业主维修,解决他们生活中的琐碎难题。一年多来,维修组上门服务已经超过了100次。

“我们平时就是这么做的,谁家有事儿都会主动去帮忙,哪怕再晚,业主只要一个电话,我们都会服务到家。现在是抗击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业委会更是责无旁贷。”高连忠表示。

而这些,只是望江街道邻里互助的一个缩影。

这几天,望江街道各个小区里都有一批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宣传知识,他们被居民们亲切的称为望江“守更人”。他们在疫情面前主动作为,互帮互助,共同守护着望江地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更有志愿者编出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快板,“这个佳节莫瞎串,冠状病毒藏武汉……春节在家发微信,情到意到人安全……”提升防疫宣传的效果。

目前,已有3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进来。“我们社区的支部书记基本都出动了,我们对小区情况比较了解,和业主都比较熟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这些老党员用大喇叭喊话的土办法,老老少少都能听得到,很实用!”望江街道徐家埠社区的沈阿姨巡逻时表示。

据悉,望江街道有一只拥有6600余名志愿者的“黄哨子·红袖章”志愿巡防队,他们活跃在居民自治、邻里互助的各个领域,是望江街道一支有担当、能作为的民间力量。此次抗疫一线,“黄哨子·红袖章”的志愿者们一直在行动……


来源:杭州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