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杭州是怎么用好“大数据+网格员”的?看疫情中余杭乔司这样严密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01 16:29:22

 “这两天情况怎样?还有什么需要的?有没有垃圾要处理?


“家里吃的用的都有,垃圾清理过了,感谢啊,太麻烦你们了……”


昨天下午2点多,余杭区乔司街道连城社区的汪先生,在家里与社区网格员於爱华视频通话。


汪先生老家湖北黄冈,腊月廿九他带着老婆女儿回老家过年,大年初二回杭州后,就在社区网格员的协助下,开启了为期14天的居家观察。


//
本地户籍人口5.9万
外来人口25.3万
其中湖北籍2.6万
//


余杭哪里外来人口多?乔司街道绝对算得上一个。


本地户籍人口5.9万,外来人口25.3万。


这些外来人口,分布在12000余家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里。


“面对疫情防控压力,摸清情况非常重要。”乔司街道副调研员李国华说,一大帮手就是“数据大脑”。


在乔司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汇聚着街道的大数据统计,辖区内各村社进行精准化、数据化统计和管理,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目前我们已完成统一地址库建设,通过人口库、法人库与地址库的交叉比对,可以实时显示每一栋建筑的人、房、企、事、物等相关信息。”李国华说,“数据大脑”成为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防联控体系的重要组成,为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形成防控疫情合力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通过大数据排摸,辖区内有湖北籍人口25686名。街道随后发动200多名网格员,下沉到企业宿舍、建筑工地、农业大棚、各个市场、村社出租屋逐一排查,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就连街道内的停车场、地下车库都不放过。


网格员们总共打了25050个电话,最终确定湖北籍在乔司人员为26087名,同时掌握了春节期间未回湖北以及回去过但已返乔司的湖北籍人口等数据,精准到点到人,每天两次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截至1月29日的数据显示,25686人中,477人最近没有回湖北;311人从湖北回来,正在接受观察;剩余不在杭的2万多人中,有500多人近期有回杭意向,正在劝说他们延期——


在摸排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发现辖区内14所学校的230名湖北籍学生,可能无法在开学前返回,街道一一电话告知,如无法返回,街道会安排教育部门进行网络授课,做到停课不停学。


//
没有回湖北的
网格员一天两次电话动态管理
//


家住东冠逸景的彭先生,老家湖北宜昌,在杭州当保安已经6年,一家三口都在杭州生活。


因为工作缘故,今年过年,他回不了老家。大年三十,他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


“先问我老家哪里,现在住在哪里,然后问我春节回不回湖北。”彭先生说,他一一回答,对方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嘱咐他,如果有变化就及时反馈,接下来会不定期给他打电话。


果然,随后的第二天、第四天都有电话,除了询问基本情况外,还告诉他“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如果老家亲戚朋友近期要来杭州的,先劝说暂时不要来”。


“对在乔司过年的湖北籍人员,我们村社网格员一天两次电话,进行动态式管理,并请他们劝说亲友不要来杭。”乔司街道副调研员李国华说。


//
春节前后从湖北返杭的
选择居家隔离或定点隔离
//


“对春节前后去过湖北,又回到乔司的,根据情况不同,选择居家隔离或定点隔离。”李国华说。


连城社区的汪先生一家,也是大年三十接到社区网格员於爱华的电话。得知他们一家在湖北过年,於爱华就问他们回杭时间,告诉他“回杭一定要告知”。


大年初二凌晨,汪先生一家三口回到了杭州,并主动与於爱华联系。


从大年初二起,一家三口开始居家观察。社区给他们送来了大米和食用油,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垃圾也有专人清理……


“目前有311人从湖北回来,正在接受观察,其中集中观察155人,居家观察156人。”李国华说。


//
回湖北过年且还在湖北的
一一询问回杭时间
//


湖北仙桃的90后杨小姐,是一位“网红女主播”,租住在乔司街道永和村19组金永群家。


联系上她,费了好一番周折。


大年三十,永和村网格员给她打电话,一直打不通。网格员找房东金永群帮忙,同样“无法接通”。


怎么办?房东想到了杨小姐所在的网络公司,请公司负责人通过微信与杨小姐联系。


总算联系上了杨小姐,得知她没有回来的打算,大家这才放下心来。不过网格员还是隔一两天就到她租住的地方看看,并嘱咐房东“有回来迹象一定要报告”。


“回湖北过年且还在湖北的,我们都建议延期返杭,并定期联系,密切注意动向。”李国华说,“通过劝导延期来杭的,我们统一叫房东减免相应的房租。


//
正月十五开工怎么办
街道又在准备预案了
//


“您好, 请先登记并测量体温。”昨天下午,记者从德胜高架转东湖高架,一下杭海路,就遇到了志愿服务点。


一番询问后放行,右拐又碰到一个志愿服务点,又是一番询问加体温检测……总算快到乔司街道办事处了,还碰到两辆流动宣传车,喇叭里叫着“不要出门,不要拜年……”


原来,乔司街道在各种交通要道设了6个志愿服务点,在各村社设了71个点位,每个卡点配置多名网格员和志愿者,开展体温检测。


“我们是三班倒,早上8点到下午6点是一班,下午6点到凌晨2点是一班,凌晨2点到早上8点又是一班。”朝阳村志愿者张文强说,光是朝阳村,就有120多位村民踊跃报名,“逢车便查,逢人便问,大家都拧成一股绳,提着一股劲,牢牢坚守‘最后一道防线’。


“这是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李国华说,考虑到正月十五企业都要开工,街道又在考虑预案了。


来源:都市快报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