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刚刚为抗击疫情捐出存了8年的10万元,杭州69岁的戚宝兴昨天又全副武装帮居民疏通下水道去了
发布时间:2020-02-01 16:30:52


昨天中午12点多,市民申屠先生来电:我的父母住在景芳五区,下水管道堵了,在这个特殊时期,戚宝兴和他的儿子戚越平及他的公益团队,免费帮我父母疏通管道,给他们钱也不要,想通过你们来感谢他们。


下午两点,戚越平刚刚和父亲义务为市民通完下水道回到家里。他说:“早上在景芳小区通下水道时,我爸爸一直让我早点回去,说他自己能应付得过来,让我可千万别感染肺炎了。”


戚越平说,老爸说这话的时候,完全没想到他自己,平时他就这么一个人,习惯把辛苦和风险留给自己。


可是这段时间疫情严重,老伴王阿姨很担心,每天老戚回来都要唠叨几句,能不能暂时别干了,万一感染上了疾病可不是开玩笑的。


戚越平说,其实父亲也考虑过要不要暂停,可居民们一个个的电话让他觉得不能眼睁睁看着。


老戚今年69岁,一辈子都在从事环卫工作,在工作中经常遇到下水管道堵塞的事儿,年轻人还好,现在手机上各种服务很多,叫一个工人来疏通很方便,可如果是老年人,下水道堵塞就成了烦心的大事。


而老戚有绝活,一根破烂的伸缩晾衣杆,在他手里就能成为捅开下水道的“神器”;用绳子吊根铁管顺着排水管一弄,哪里被堵住片刻可知。



老戚自制的“神器”


邻居们知道他有这手绝活,遇到下水道堵塞都来找他,他又是个热心人,邻居拜托的事当自己家的事情,二话不说就去免费帮忙,时间一长,口碑传开了,更多的人找他,他也能帮,绝不推辞。


如今大家齐心协力在抗击疫情,其他帮不上,通下水道这事,他觉得自己责无旁贷。


“上了年纪的人,下水道堵塞,上不了厕所啊,这日子让人家怎么过?”


“正因为特殊时期,找人难,难道让他们天天问邻居家借厕所用吗?”




受父亲影响,戚越平如今也专业做起通下水道的工作,目标客户是酒店、宾馆、商业体等。


戚越平说,2012年父亲退休了,突然有一天腰椎间盘突出,去医院一查医生建议他不能再干环卫工作了,尤其弯下蹲起,重活累活。


父亲很失落,一连好几天都连声叹气,吃什么也没啥滋味。


戚越平和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建议父亲直接动手术,等身体恢复后组建一个公益团队继续帮大伙通下水道,他不用事事都亲力亲为。” 戚越平说。


后来,这个公益团队组建起来了,专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疏通下水道。老戚一个月退休工资6000来块钱,他把5000块钱都拿去给公益团队,买材料,支付队员们出去工作的交通费等。


“这样做王阿姨没意见?”


戚越平说,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三堡农民,父亲13岁参加生产队,母亲在家种菜,文化都不高,那一代人过惯了苦日子,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条件好了,老两口的日子过得也很节俭,这和钱多钱少没关系,就是生活习惯。


老两口平时吃饭都是一荤一素两个菜,吃得最多的就是梅干菜蒸肉。老戚爱吃豆制品,老伴王阿姨经常做一些豆腐干、黄豆,伙食费每个月开销在1000块钱,其他的生活用品林林总总加起来几百块钱足矣。


老戚最大开销是烟钱,抽20元一包的利群,两天一包,有时候儿子会给他买几条烟,鞋子裤子衣服,都是女儿在买,老戚对衣服不讲究,一件衣服穿到破了才愿意买新的,去年年底女儿花了600多元给父亲买了一件厚外套,老戚几乎天天穿着。




1月28日,老戚做了件“大事”,他给江干区慈善总会捐了1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献不出什么东西,只有钱了,就想帮医务人员买买口罩什么的。”


戚越平说,虽然平时老爸捐钱也不是第一次,以前非典时期、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只要是国内发生大事件需要捐款资助,他绝不落下,只不过是钱多钱少的问题,但这次数目最大。


退休前,老戚把工资的百分之七十交给老伴,其他百分之三十当自己零花钱,捐的款也是自己零花钱里扣。现在退休了就不给了,每个月退休金里5000多元拿去给公益团队,剩下的除了买烟都攒起来,这10万元钱他攒了8年,是他所有积蓄。


当然,捐款这个事情他没有偷偷干,而是事先和家里人商量了一下。


“我们都习惯了。”戚越平说,作为儿子,他没意见。


在戚越平的印象中,父亲就是那么一个性格,凡事爱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2003年非典时,父亲52岁,很多清运公司拒绝清运非典隔离点的垃圾,不少环卫工怕被感染病毒打了退堂鼓,而他却觉得自己身强力壮,一人承包了天水、武林地区共40多处非典留验点垃圾桶的设置、消毒工作,确保了隔离点垃圾的清运工作,至少保障了特殊时期居民们的日常垃圾处理。那个时候家里人着实为他捏了把汗,怎么劝怎么说都不听。


王阿姨说,捐这么多钱她也没有意见,只希望这点钱能够尽绵薄之力,让疫情快点过去。


“父亲捐这个钱就是觉得自己退休,在家里待着,钱也没有什么要大用的了。”戚越平说,对母亲而言,她和父亲两个人有时候晚上吃好饭去附近走走逛逛,就是很好的日子。


戚越平说,现在他们这个公益团队已经有上百人,很多老人和老人的子女为表达感谢,时常会送一些菜肉米油到家中,还有的送来锦旗,老戚希望居民们别送了,他不缺这些东西,锦旗不能吃不能穿的,徒增开销,说声“谢谢”就够了。


来源:都市快报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