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战疫·宣讲在杭州 | “铁喇叭”和“人喇叭”,都是防疫宣传的金喇叭
发布时间:2020-02-04 12:28:00

共同战疫                                                          

2020年 2 月 4 日            

                           

近日,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推送了题为《杭州淳安:“铁喇叭”让人人都听得到》的文章,展现了杭州乡村防疫宣传工作最真实的一面。                

自浙江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为了防范疫情扩散,杭州各地村两委积极行动了起来。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通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确保防控信息应知尽知,严防乡村疫病传播风险点。为消灭防控死角,杭州各地乡村都动足了脑筋。                

       

淳安                        

淳安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这里山多水多,村落分散,战疫宣传农村应急广播大有作为,为了保障广播村村响,在淳安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春节期间,淳安县融媒体中心和淳安华数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紧急启动防疫应急广播预案,百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宣传突击队,确保全县1528个农村大喇叭和音柱及时播放权威防疫信息,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这些被村民风趣称为“铁喇叭”的应急广播响彻大小山村,打通了防疫宣传的最后一厘米。                

       

速度                            

消灭防控死角,基层党员在行动                        

这几日的上午,淳安县富文村的村委楼内的大喇叭总会按时响起,播放着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报道,引来不少村民驻足聆听。

       

千岛湖传媒集团广播中心主任林男说:“我们千岛湖传媒集团集中策划创制了一批防控防疫宣传片,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把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不间断地送到田间地头,通过广播告诉大家防控疫情的知识和淳安乡镇基层防治经验。每天在村村响大喇叭7:00-8:00、11:00-12:00、18:00-19:00播出,做到村村听得到党的声音,户户听到懂防控疫情的办法,让党的温暖声音送达每一个乡村、每一户人家。”

       

声音                            

“铁喇叭”、“人喇叭”,防疫宣传金喇叭                        

与“铁喇叭”相呼应的是党员队伍的喊话宣传。一手拿铜锣,一手拿手持扩音器,走十步就用土话喊一喊,成为了党员宣传队伍最鲜明的形象标识。210多个村级党员群防宣传队操着不同方言活跃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淳安将农村防疫宣传工作尽量深入基层。

“大家待在家里,不要出门!防止病毒感染!不要相互拜年,不要一起玩麻将,村里就要封路了……”一句话刚喊完,便是“Duang”的一声铜锣响。

春节期间,走进淳安县王阜乡王阜村,就能看到两个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的村民代表,一人手拿扩音器,一人敲着铜锣,走十步就用土话喊一喊。

       

1月26日一大早,王阜村两委便发动所有在村的村民代表,沿着村中的小巷进行控疫巡逻和喊话,村里还专门编制了一段视频紧急通知,发放在了村干部微信群。

在富文乡,燕坑村村委主任刘尚青整天开着车在村里转悠。为了做好控疫宣传,他买了一个大喇叭,录制了一段宣传语,放在车外重复播放。“主要是提醒村民尽量待在家里,减少聚餐聚会活动。”刘尚青说,从宣传情况看,村民都很支持。

临安                        


               

这几天,在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朱穴村出现了一辆特殊的宣传车——一辆普通的黑色轿车车顶上用红绳绑了一台录音机,在村里走街串巷,不断播放着“地方方言版”疫情宣传广播,告知村民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争做全民防控的参与者、宣传者。                

据了解,这辆车是朱穴村党支部书记邱庆军的私家车。邱庆军在朱穴村已经当了26年村书记,是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                

       

出招                            

疫情面前,老党员有新办法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邱庆军就一直站在防控第一线。考虑到挨家挨户入门宣传疫情防控效率低,而且有一定的风险性。为了提高宣传效率,邱庆军想到了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多媒体宣传车。

可村里并没有宣传车,怎么办?他灵机一动,用自己的私家车和录音机“山寨”了一辆。

       

自从宣传车“包装”完毕后,邱庆军白天开车在村里播放疫情防控广播,让全村各个角落都能听到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同时观察村民的反应,遇到不听劝阻的村民,还会用广播当场点名劝导。

晚上夜深人静时,邱庆军不急着回家,而是一个人回到了办公室,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复盘,并结合当天的宣传效果,针对性地录制新的广播。为了让村民记得住防控要点,邱书记还特意编了一段方言版防控顺口溜循环播放。

几天下来,邱书记这辆特殊的宣传车的宣传效果显著。一开始还有村民跃跃欲试想要出来串门,现如今,整个朱穴村几乎看不到外出的村民。

       

“疫情就是命令,守护村民的健康是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使命,虽然工作辛苦了点,但只要大家安心了,我们也就放心了。”邱庆军笑着说。

       

看见                            

防疫宣传,正在进行时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临安各地还涌现出了更多“网红”的宣传方式。潜川镇乐平村上空一个载着自动喇叭的无人机在村里巡回飞行,“各位村民,现在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关键时期,大家近期没有必要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无人机“孜孜不倦”地告知村民们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

       
       

  来源:书香名城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