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一个倡议 千人响应临岐镇党群合力 抗“疫”护家园
发布时间:2020-02-18 09:33:5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岐镇全体镇村党员干部严阵以待,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多少个日日夜夜,只有风雨和火盆陪伴着他们……

据了解,全镇与外县交界设卡点3个,淳北四乡镇联防联控设卡点2个,村级联合设卡点14个,共排查从湖北、台州、温州、桐庐、余杭重点区域返乡人员119户194人;其他地区返乡人员747户1430人。点多面广的防疫形势,必须万众一心,党员带头,组织和发动群众,汇聚整体合力。为此,2月6日,镇党委因势利导,及时发出了《号召全镇人民共同参与志愿防疫的倡议书》,以保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斗力和持续性。倡议一发出,短短一天时间,就有1100名来自各个领域的志愿者积极响应。

临岐镇党群办迅速行动,按照集镇统一调配和各村自主安排两种方式将所有志愿者分组轮流值班,重点负责协助集镇社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点和19个卡点的管控工作;镇村日常巡查、宣传和代购等工作;千岛湖高铁站劝返工作……

“腰封战士”占美秀;“党员夫妻兵”管均华、洪雪娟;“铁娘子”方宝娟;“热心街长”童建淳;“螺丝钉”方芳;“最美准新娘”叶雨婷;“抗疫园丁”临岐教师;“夜宵姐妹花”鲁淑娟、童慧玲、章临芳;“最靓文化员”方红霞、卢敏燕、方娟等,除了这些典型,党群齐心的身影,志愿的力量,持续在涌动……

服务就是要在战斗中表率

“张局,我们村委大楼的网络上不去了,我的报表没办法上报,你赶紧派个人来帮忙处理一下……”仰韩村村党支部书记童云鹏焦急地说。“好的,我马上派修理员过来。”十分钟之后,维修员就出现在村委会的门口,很快修复了电脑网络,解决了童书记的燃眉之急。

张根友,淳安电信临岐支局主要负责人,也是这次集镇抗疫志愿服务队队长。他不但要安排好集镇志愿者的工作,同时还要保障全镇的通讯网络畅通。为了让延迟开学的学生在家能正常上网课,他专门成立紧急网络安装组,因人手有限,很多次他都亲自出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作为驻镇部门负责人,我应该承担应有的责任,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的生活最大程度地不受影响。而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起带头表率作用,积极动员单位员工参与志愿服务。”

担当就是要在委屈中成长

“疫情防控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应该是大家共同的职责。”临岐村防疫志愿队队长徐晓静说。作为村里最早的一批志愿者,她主要负责摸排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志愿服务报名及分配等工作。但志愿服务工作过程并不一帆风顺,一次有位志愿者背着家人报了名,而徐队长将其调配到集镇参与24小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值守岗位的当晚,就遭遇志愿者家人上门严厉质问。尽管心里十分委屈,但她没有因此影响工作热情,依旧全心全意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事后她也对那户家人的急切情绪表示理解:“孩子都是家人的心头肉,突然让他夜间管控重点地区来的人员,难免会让家人担心,我能理解,我的委屈其实不算什么。”

党员 

就是要在奉献中作为

“我是一名党员,作为党员时刻不能忘记自己入党时的初心,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吴卫福,临岐镇新华村的党员志愿者,从一看到《志愿防疫倡议书》就立刻踊跃报名,并一直坚守在梅口村联合执勤卡点负责检查来往车辆和人员,十几天来从未间断。同时,他还积极协助村两委处理志愿者报名工作。一直以来,不管到哪儿都保持每个月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活动的习惯。“做志愿者是会上瘾的,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值得我学习,促使我不断前行。”吴卫福这样说。

守望

就是要在携手中温暖

王淑俟和徐涛,是临岐镇新溪村村民,也是防疫一线令人羡慕的年轻夫妻志愿者。他们常年在海宁工作,今年一月初回到老家过年,在听到村里号召大家积极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夫妻二人就第一时间一起报了名。家里人也非常支持,让他们放心执勤,不用担心两个孩子和家里其他事情。“因为之前我们在村里也是志愿者,这次来到四乡镇联防联控执勤点,感觉这边的车流量比想象中要多。镇里的工作人员也耐心指导我们所有检查流程,感觉大家就是一家人,很温暖也很有动力。”

陈春娥是半夏村的一名党员志愿者,这次疫情防控,他们全家出动,白天是她执勤,晚上她丈夫来接她的班,同时她还鼓励因疫情影响而延迟开学的大学生女儿一起加入志愿者团队。除了在梅口村联合卡点执勤外,她还抽空去半夏村和集镇所住小区做志愿服务,虽然值守很辛苦,但他们一家人都乐在其中。她表示:“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疫情一定会早日结束。”

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截至2月16日24时,临岐镇共整合调集1800余名党员群众和志愿者参与防疫值守和服务。所有卡点累计共检查车辆4096辆,劝返车辆1393辆;逢人必测体温8336人。

防疫还在继续,志愿服务永不停歇!连日来,像他们这样的志愿者在临岐镇的大街小巷、各村各户随处可见,他们响应号召,勠力同心,奉献自我,守护家园。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早日战胜疫情,重返阳光灿烂的日子!


通讯员:汪祥瑛 王浩航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