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县法院 “疫”不容辞上战场 先锋模范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24 08:58:35

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十分紧要、决定全局的关键阶段。越是攻坚的时候,越是需要共产党员冲锋陷阵。县法院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服从院党组安排,奔赴防疫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人的一份力量。

直面战“疫”

远程办案亮新招

县法院认真贯彻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在严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调整工作模式,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

2月11日,县法院依法受理由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江某涉嫌受贿罪一案,被告人江某现羁押于淳安县看守所。

为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面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2月12日上午,承办法官运用远程庭审系统,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隔空”提审被告人江某,告知被告人依法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并通过远程文印等数字化信息手段送达起诉书副本等诉讼材料,听取被告人对于指控的相关意见及相应诉求。

完成本次送达工作后,承办法官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防控工作的需求,结合案件情况依法、依规及时开展后续开庭、宣判等审判事项。

此外,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县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利用“移动微法院”等互联网手段来办理诉讼事项,大力推行网上全流程办案,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2月3日—19日,县法院通过网上立案68件,通过网上调解、审理,并结案90余件,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对60余件案件发起财产查控,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做到审判执行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力量。

“疫”不容辞

协助办案勇担当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你们法院怎么这个时候来办案啊?”刚进门,银行的工作人员拿着“耳温枪”面对办案法官一脸疑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很多地方和单位出台了严厉的联防联控制度,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在这个特殊时期,基于疫情防控需要,县法院执行局按照上级法院和院党组的要求,积极利用移动微法院、电话、短信等方式开展执行工作,尽量减少外出办案,大量的干警也奔波在抗疫的第一线。

为什么会出现开头的一幕?

“喂,你好,是郑局长吗?我是西湖法院,我们这里有一个执行事项需要你们法院协助。”一天前西湖法院的陈局长向县法院打了个“求援”电话。

原来,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办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案子,其冻结的一个近500万元的银行账户马上就要到期了,通过“总对总”“点对点”也不能操作,跟银行电话联系,把材料邮寄,直接让银行办理也未能谈妥,他们为此担心错过冻结期限会造成当事人的损失。而此账户开户行位于千岛湖镇,因路途较远、疫情管控等因素,西湖法院的执行干警无法过来办理续冻,这可急坏了案件承办人。

对于兄弟法院的“支援”请求,县法院执行局义不容辞,特事特办,在值班人员收到西湖法院通过执行指挥中心转过来的材料后,马上组织警力、安排车辆,由查控二组组长带队,携带相关法律文书奔赴银行网点办理了相关续冻手续,圆满完成了协助兄弟法院执行的任务。

西湖法院执行局长也发来感谢微信:“感谢兄弟法院!感谢兄弟战友们!”

这次特殊时期的特殊执行,不仅体现了县法院执行局面对疫情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而且体现了兄弟法院一盘棋、合力破解执行难的工作理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