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我是一名党员”系列报道之十八 白衣战士的“红色信念”
发布时间:2020-03-04 09:46:00


“走得急,明天帮我把这个交给医院党组织。”

“我没敢告诉我爸妈,怕他们担心,只和姐姐说了这个决定,也帮我好好照顾他们。”

县中医院护士徐慧青出征武汉前将写好的《入党申请书》交给丈夫。

2月8日半夜,徐慧青得知援助武汉的请战申请获得批准后,没有那么惊讶,反而安心了不少。其实早在除夕夜,她就告诉爱人,“我报名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了,可能过几天就要去支援武汉了,你们在家里也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孩子。”语气坚定而平静。身为老师的丈夫是一名中共党员,动情地对她说:‘我会做你坚强的后盾,照顾好家里人,孩子你就放心交给我吧,你好好干,我们在家等你安全回来。”

抵达武汉后,科室同事联系了她并了解到,当天他们就进行了培训,第二天便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当时她怀着紧张的心情走进第一道缓冲间的门,执行的第一个任务是收“垃圾”,即上一班工作完脱下来的防护衣物。她小心翼翼地把“垃圾”收好,双层包扎,自己连大气都不敢喘,尽可能地减少扬尘。终于经过5道门进入了病区,整洁的病房,躺在床上的病人,消除了自身一丝丝的紧张感。但看到一个个病人都孤零零的躺在那里,亲人不在身边,自己一个人在跟病毒作斗争,她说“当时就想哭,他们也称得上是战士。他们的亲人都在等着他们战胜病魔,回家团聚。可是在疫情面前,我感觉好无力,所能做的除了治疗护理,就是多关心他们,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哪怕是一点点,我也是高兴的。”听同事说,她所在的县中医院ICU,除了留守人员,大部分都已经提交了增援武汉的请战书,只等一声令下,随时准备出征。闻此,她的眼眶顿时湿润了。

“小青,我们又在一起工作了,在这么远的武汉,又接触这么多的新冠肺炎病人,你害怕吗?”被分在同一组的淳安县中医院男护士“大头”何恵民说。

“大头,真正上了‘战场’,我可不比你们男生差!”

“好多年纪大的病人起不来,就这么一个人躺着,我从千岛湖出发至今流过两次眼泪,都是因为这些重症缠身的病人。”

“很想为病床上的患者多做点事情,可是大家都说让我们在病房尽量少停留。有个老人,每天我都是习惯性地帮他清理完痰液再下班,看他那么难受又没人管,我真的做不到一走了之。”

“是的,这边的物资好紧张,还好前两天我们收到了自己医院送来的防护物资,特别是同事亲自做的防护面罩,好感动,现在比刚来时安心多了”。

随淳安驰援武汉紧急医疗队坚守光谷院区已近满月,被分在同一组的淳安县中医院两位重症监护室护士徐慧青、何恵民早已从忐忑、陌生到从容、自信,而那份出征时递交的《入党申请书》,更是成了徐慧青的精神动力和冲锋号角。

“我要在行动中践行党的宗旨,在火线上接受党的考察。”柔弱的身躯迸发的是豪迈的誓言。


记者:王建才

通讯员:余彦娜

责任编辑:程就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