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英雄主义永不过时”,陈薪伊欲为抗击病毒的战士们谱赞歌
发布时间:2020-03-31 10:03:39

  “今年的世界戏剧日,全世界的剧场都空荡荡的,没有观众、没有演员、没有灯光、没有音乐……因为全世界的人都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参加一场伟大的战‘疫’,这场战‘疫’的战斗者不分国界、种族、肤色、地位,众志成城对抗一个敌人——新冠病毒。这个敌人虽小却很强大,人们必得万众一心方能战胜顽敌。”

  日前,82岁的戏剧名导陈薪伊现身“演艺大世界”万众编剧推出的“名家六分钟”栏目,她激励人们以英雄主义的精神团结起来,共抗病毒,打赢战“疫”。

  陈薪伊是戏剧圈的传奇人物,从事舞台创作60多年来,导演了作品130余部,抱得数百项大奖。2019年初,她的艺术中心正式落户上海百年剧院——人民大舞台。这是“演艺大世界”向全球优秀制作人、导演、演出团体、演艺经纪机构等发出邀约之后,首位应邀驻扎的戏剧家。

  两个多月来,陈薪伊几乎没有离开过自己家里一步,始终关注着全国和全世界的战“疫”情形。过完春节,陈薪伊戏剧工作室也开始忙碌起来,虽然剧场关闭、没有舞台,但他们在网上讨论剧本、修改剧本,甚至对词、排练,一刻也没有闲着。这期间,“演艺大世界”人民大舞台推出了一系列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原创公益广播剧,她每期都有收听,觉得非常鼓舞斗志。“人类一步步顽强地走到今天,真是不容易,我们要感谢科学家和医护人员,感谢每个勇敢站出来的普通人,他们都是了不起的英雄。”

  节目中,陈薪伊通过音频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致敬,“‘钟南山们’‘张文宏们’为了我们的生命,大无畏地走向‘战场’。有人30年前就跟我说,英雄主义已经过时了;但我认为,只要有人类,英雄主义就永远不会过时。‘只要有卑微者,伟大就会永生’——这是我的戏剧观。作为戏剧工作者,我们不书写他们,要我们又有何用?”

  她的讲话鼓舞了很多观众,记者在节目的网友留言区里读到:“陈先生的话铿锵有力,字字敲打在我们心里。”“期待早日恢复演出,上海加油!”“黑暗终将过去,黎明即将到来。”同时,陈薪伊也坚信,在下一个世界戏剧日,一定会有新作品和观众在舞台上相见,书写英雄的赞歌,书写英雄的时代,书写人类的巨人。记者 童薇菁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