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援鄂抗疫的那些日子——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强健日记
发布时间:2020-04-07 14:06:26

1月27日

2020年除夕夜接到医院通知,即将派遣一名护理人员前往武汉支援抗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积极报名参加了,当晚就通知我做好准备,随时出发前往武汉支援。经过简短的院感培训,于1月27日(正月初三)组成31人的国家紧急医疗队——浙江重症护理支援队,即将踏上前往武汉的征程。

1月28日

经过一夜的颠簸,我们来到了此次抗疫的目的地——武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坐上前往酒店的大巴,路边已经看不到曾经的繁华,熙熙攘攘的人群不见了,川流不息的车流不见了,曾经人潮涌动的各大商场也已经停止营业。双眼所见的只有一排排的树,三三两两戴着口罩的行人,可想而知此次疫情对武汉带来的巨大影响。中午十一点来到我们此次支援的目的地——武汉肺科医院,肺科医院给我们进行了院感及相应工作流程的培训,接下来我们将进行防护服及各项操作的练习。希望在接下来的肺科医院工作一切顺利,疫情尽快控制!

2月1日

经过几天的练习,我们基本掌握了防护服及各项操作流程,今天开始正式进入病房。走进病房,映入眼帘的重症一的基本格局和各种仪器设备、布局和仪器型号等,各方面都与我熟悉的不同,不禁让我对接下来的工作感到惶恐。今天我是跟随小组长一起管两个CRRT联合ECMO的病人,由于之前未接触过ECMO,因而刚开始做任何事都小心翼翼。接班后开始进行常规的治疗和护理,每小时做血气分析及ACT、深静脉导管换膜等,根据医嘱为病人进行俯卧位通气。虽然病人数量不多,但病人病情都很重,完成所有的工作后也两点多钟了,完成护理记录后等着下一班开始接班。三点钟交接班结束后才算完成了今天的工作,尽管很累,但我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还是很开心的。接下来开始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尽快掌握ECMO和费森CRRT的使用。

2月2日

今天是下午上班,两点五十分进入科室,发现病人变化很大,昨天管的病人其中一床已经因为病情恶化抢救无效,另外一个拔管清醒的病人也因为呼吸困难、咳痰无力再次进行气管插管。看到病人病情变化并出现死亡,大家的心情都是很沉重的,原本清醒的病人再次插管,也让大家感受到新冠肺炎的可怕。六点半救护车又送来了一个新冠肺炎病人,病情很重,呼吸窘迫,入科之后立刻使用呼吸机机械通气,高流量给氧,病人的病情也渐渐稳定下来。每成功抢救一个病人,都让大家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2月7日

来到武汉这么多天,终于迎来了武汉的好天气,好不容易看到太阳,武汉的居民开始了晾晒活动,大街上也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行人。经过这么多天的磨合,我也掌握了这边的各项操作流程,能够熟练完成自己班内的工作,但危重病人的管理有着太多的注意事项和太多的关注要点,护理难度极大,因而每天完成工作之后,双腿也像灌了铅一样几乎迈不开。可是看到病人在我们的精心护理下病情好转,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2月8日

今天是元宵节,尽管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有着武汉人民的关心,有着葛洲坝酒店精心为我们准备的汤圆,大家的心都是暖暖的,就像那句话说的——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全国人民一家亲。

2月9日

今天听闻我们县一医院将再派遣十一名医护人员前来武汉支援,有战友过来支援,我对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充满信心。

2月11日

驰援武汉已经半个月了,因为新冠肺炎我们大家从全国各地来到了武汉这片土地,从刚开始对疫情的的恐惧、忐忑、迷茫到变得成熟、自信,有了对自己的信心以及对武汉及中国的信心。虽然疫情形势目前还是很严峻,但相信在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尽快控制,大家都能够放下悬着的心,可以自由自在地出门呼吸新鲜空气。

2月14日

武汉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还晴空万里,下一秒就变成狂风暴雨,如此次疫情的发展,今天科室又有一个病人因抢救无效死亡,记得她刚入科的时候神智清楚,也能配合治疗,但没想到仅仅几天时间就病情急剧恶化。生命在这一刻是如此脆弱和渺小。

2月15日

早晨阴雨绵绵,中午开始下起了鹅毛大雪,武汉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病人也如同天气一样,又有两个病人抢救无效,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希望这场风雪过后便是晴天。

2月19日

今天浙江省又将派遣一批医疗队过来,我院第三批七名医疗队员也在其中。里面也有我们科室的同事,千里之外大家又可以并肩作战了,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症一作为肺科医院收治危重病人的场所,每天有很多病人进进出出。今天收治了一个抗战在疫情一线的医生,连续多日的战斗让他不幸染上新冠肺炎,来到我们科室时情况很差,呼吸机纯氧的情况下也不能维持,大家就立刻准备抢救物品,为他紧急行ECMO置管,经过积极抢救,最终病情逐渐稳定下来。看到同为医护人员因抗疫而倒下,大家的心里都不是滋味,担心自己成为下一个,但是想到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就必须积极面对,希望接下来不要再有医护人员因为新冠肺炎倒下。


2月20日

驰援武汉已经快一个月了,也渐渐适应了这边的生活和工作,但今天这一个班真的让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忙碌。病人病情极不稳定,各项抢救措施轮番上,真的有点手忙脚乱的感觉,最终在护士长和同事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各项抢救工作,病人的病情也逐渐稳定下来。下班后有种全身被掏空的感觉,但想到在自己的努力下病人能够抢救成功,感觉很欣慰。


2月23日

这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五轮夜班,走出病房,外面阳光明媚,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一夜的疲惫一扫而空。漫步在大街上,和煦的阳光照射下,全身都暖洋洋的,很舒服。来到酒店又收到全国各地捐赠的物资,心情很好,全国人民都积极参与到此次疫情的防控中,各个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心意。相信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疫情一定能够很快过去。

2月25日

同为医护人员,看到因为抗击疫情倒下的医护人员,自然更加感同身受。目前我们科室收治了三例这样的医护人员,很多人的心情也随着他们病情的变化不断改变。经过积极抢救,其中两例终于病情有所好转,脱离了ECMO支持,尽管病情依然危重,但总是有好转的迹象,大家也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


2月27日

今天来武汉抗疫已经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的时光中经历了太多的生与死,发现生命真的很脆弱,疫情真的很无情,很多病人到死都不能再见亲人一面,其中的辛酸可想而知。还记得也是这一天,成功脱离ECMO支持的一个医生醒了,大家激动的心情难以描述,立即联系他的家属进行视频通话,尽管他由于气管插管不能够回答家人的问题,但能够通过点头摇头和家人沟通,看到这种情景很多人都喜极而泣,为他的坚持和强烈的求生欲望感动,为家人一如既往的支持感动,也为长久以来终于有病人有治愈的希望感动,对接下来继续抗击新冠肺炎更是充满信心。

2月28日

连日来高强度的工作,让很多人也感到身心疲惫。庆幸的是有海南和内蒙古的同胞们过来支援,小小的重症一里面聚集着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尽快战胜新冠肺炎,早日恢复曾经的生机勃勃。

3月1日

今天住在我们科室一个多月的一位医护人员抢救无效去世,尽管大家积极努力抢救,但最终回天无力。大家的心情很沉重,愿所有的医护人员在抢救病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不要再出现伤亡;愿所有的人都能够平安健康,远离病痛。

3月8日

随着全国医护人员不断支援武汉,武汉人民也自觉遵守规定,疫情逐步控制下来,确诊病人逐步减少,因而我们的工作量也有了一定的减轻。大家也都可以通过这段时间稍微休息一下,为接下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好准备。

3月9日

ICU作为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场所,每天上演的都是生离死别。因为这次疫情格外严重,许多人从进来的那一刻开始已经预示:要不就治愈出院,否则这就是和家人的永别。作为ICU的医护人员大家承受的压力也很大,看着病人抢救无效死亡,每个人心里都很难受,但是又不得不面对,沉重的心理负担让很多人对接下来的治疗丧失信心。但是今天不同了,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住院半月之久的一个病人成功脱机拔管了,神智也逐渐转清,恢复情况都很好。支援肺科医院这么长时间,终于看到有病人顺利治愈出院了,尽管例数很少,至少有了生的希望。

3月14日

武汉的疫情得到了进一步的控制,治愈的人越来越多,因而很多医院开始出现床等人的现象,而除新冠肺炎以外的其他病人正日渐增多,重开普通门诊迫在眉睫,因而国家卫健委开始整合武汉的医疗资源,不再大面积铺开收治病人,专门指定十所医院进行新冠肺炎病人的收治,其余医院开始进行消杀,逐步开展正常的门诊业务。而肺科医院作为十家定点医院之一,越来越多的危重症患者开始转进来,我们的工作量也逐渐加大,但所有人都没有任何怨言,因为现在已经到了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攻坚阶段,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6日

肺科医院的ICU又恢复到曾经的满员状态,六台ECMO、七台CRRT在不间断地运转着,为抢救危重症病人提供时间。因为是各个医院转来的危重症病人,长期的住院治疗让他们出现各种并发症,作为一线护理人员的我们,护理起来难度更大,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大家开始每天连轴转,不知疲倦地精心护理自己照顾的病人,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康复。

3月17日

今天开始有援鄂医疗队返程了,他们都圆满完成了自己的抗疫任务并充分体现了医护人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希望他们一切顺利,也希望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一切顺利,早日完成我们的任务。

3月19日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浙江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也完成了自己的抗疫任务,开始返回。这让留下来的我们羡慕万分,虽然对回家无限向往,但作为一线医护人员我们就应该以战士的要求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上级命令,打赢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20日

作为国家紧急医疗队——浙江重症护理支援队的我们,已经做好了留下来继续战斗直至打赢这场战“疫”的准备,但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让我们于22号撤离,接下来的工作由其他的医疗队完成。大家都激动万分,终于完成了此次援鄂工作。同时今天也是我支援肺科医院的最后一个班,熟悉的环境,熟悉的病人,不同的是自己的心境,尽管这个班很忙碌,但感觉全身有使不完的劲,终于圆满完成了最后的任务。

3月21日

这是我们支援武汉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即将踏上回家的旅程。经过两个月的相处,我们已经逐渐融入到武汉这座城市,与肺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想着即将离开充满不舍之情。大家一起拍照留念,拿出一件防护服签名,留下大家共同的印记。不论将来身在何方,我们永远记得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和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马上就要离开武汉了,离开这座战斗了两个月的城市。武汉人民为我们准备了欢送仪式,看到这种离别的场景,很多人不禁泪流满面,不舍之情溢于言表。坐上前往机场的大巴,看着窗外送行的人群,大家都很感动,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懂得感恩的人民。我们知道武汉的人民不会被疫情打倒,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武汉早日恢复曾经的繁华,也希望来年能够到武汉感受武汉的繁荣、观赏武大绚烂的樱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