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疫情卡住销路 慈溪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的收入不减反增:线上耕耘新市场
发布时间:2020-04-20 13:17:57

开栏的话: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磨难,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充分展现了不畏艰险、愈挫愈勇的精神和力量。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栏目,集中报道这样一批人物和企业典型。 


春日晴好,走过一路似锦繁花,就到了慈溪坎墩街道都市农业生态园。一片月季花海中,玫瑰半岛农场农场主王雪维正在做直播。疫情以来,将近1万盆月季花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销量比往年增长一倍。

慈溪市现代农业发达,2015年以来,该市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目前已累计认定新兴职业农民1659名,其中许多是80后、90后年轻人。特别是位于坎墩街道的都市农业生态园,近几年来,已经成长起来一批像王雪维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疫情重压下,不少地方出现农产品销售难,这里的新农人却在主动应变中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淘宝店、平台直播等新渠道叫卖农产品、讲述田野趣事、分享农场生活,每天线上下单的顾客成百上千,产品常常供不应求。在这些朝气蓬勃的新农人身上,我们仿佛看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正一天比一天变得新鲜、时尚、“有奔头”。


“如何从一棵牙签小苗养成一盆三加仑的大苗?”“施用水溶肥时应该兑上多少比例的水?”……4月,玫瑰半岛农场犹如仙境,木绣球随风摆动,藤本月季爬满花架,王雪维的直播开始了。一场直播结束,店铺当天访客超过5000人,“相当于过去两三天的访问量。”

区别于镜头前的镇定自若,时间回到1月底,王雪维直言“心里很慌”。“人可以停下脚步,花可不会停止生长。”玫瑰半岛农场七成的销售量来自农场现场买卖,疫情来临,农场一下子冷清了。


慈溪玉兰果蔬农场负责人胡晶金

疫情重压,也砸向了另一位慈溪新农人胡晶金。他经营的玉兰果蔬农场,从一开始,定位就是体验采摘的现代农业。1月27日起,来农场采摘草莓就需要登记身份信息,那时已经基本没有客流。又过了几天,一个客人也没有了。眼看着一茬一茬的草莓即将成熟,胡晶金回忆:那段时间“脑袋嗡嗡作响”。

地不闲,人怎么能闲!“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王雪维想着要做点什么,将失去的时间追回来。作为新一代农民,王雪维们在发展思路上和父辈们早已不同,他们与市场紧密相连,更了解时兴的销售方式。一番观察后,王雪维很快发现,微信上向她咨询买花的人越来越多,淘宝店的访客数也不断增加,“疫情让更多人有了闲暇时间养花。”作出判断的王雪维,决定尝试直播。


玫瑰半岛直播截图

起初,站在镜头前,王雪维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随着每隔一天做一次直播的锻炼,她找到了自己的优势。“我的优势在专业和耐心。”王雪维说,她不会拿着镜头一扫而过,而是给每一株花都单独拍一张图片,让顾客能够清楚明白地下单。勇于尝试带来可观的回报,一场直播结束,可以为淘宝店铺引流7万。

现在,王雪维的直播已经不再局限于卖产品,更多的是经营农场形象和传达新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有花“陪伴”的生活。今年3月以来,玫瑰半岛农场卖出了6000多盆花,是往年同期的3倍。

无独有偶,玫瑰半岛农场不远处,就是销售蔬果的瑞林庄园,负责人徐特佳在疫情期间也做了个重要决定:将会员模式作为2020年销售的主打模式,“改变原有单一品种和固定的套餐模式,推出农产品会员价和采摘体验,提升农场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胡晶金说,当实体门店纷纷关门时,线上需求就这样突然爆发了。

疫情之下,想到去线上吆喝产品的,不仅是慈溪的这些新农人,但要做得好却非轻而易举。慈溪的这些新农人有什么独家“门道”?

呈现于记者眼前的玉兰果蔬农场,像极了一家“田间超市”——不仅有正在生长的新鲜果蔬,还有一系列关系农产品安全的流程管理,架起田间到餐桌的信任桥梁。在慈溪新农人的理念中,绿色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的。他们管理的农场,果蔬等农作物的追肥、打药和采摘等管理,都严格按标准进行,确保品质与安全。


胡晶金种出的七色小番茄

发展绿色精品农业,一要有技术,二要有思路。2019年,胡晶金投入600多万元建起温室大棚,专门用于优质种子种苗的培育;他还引入“洋蓟”等番茄品种,组成七色番茄,色香味俱全,备受消费者喜爱。

徐特佳在农产品品质上也一直秉持自己的理念:尽量用植物提取的药剂。今年年初,他为了提供品相和大小更为稳定的果品,向客户公开透明使用一些化学药剂。他在朋友圈上向“粉丝”时时播报着自己用药的进展和剂量。并把原本5天的药剂安全间隔期,延长至7天。这样的坦诚,更加赢得了“粉丝”的信任。

“产品‘硬核’,才能在线上站稳脚跟。”胡晶金说,线上销售有口碑传播的优势,但如果货品不好,反而会变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疫情来临后,胡晶金改变田间地头销售的路径依赖,发展农产品“同城配送”。一条“草莓成熟,城区免费配送”的朋友圈,由此激活了他微信上3000多位“铁杆粉丝”。“从怕卖不出货到货不够卖。”胡晶金说,疫情发生以来,他仅靠线上卖草莓和小番茄,销售额达到40万元,销售额不仅没有减少,农产品损耗还降了下来,利润空间也提高了。


慈溪坎墩街道都市农业生态园玫瑰半岛

王雪维也像匠人一般,兢兢业业打理着自己的农场。“我们的花苗棵棵都是精品。”王雪维告诉记者,淘宝店铺里卖得最好的,便是她自己配制的花肥,这是她的独家秘方。

农业有奔头,农民才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眼下,胡晶金正和以色列的公司合作,他要引进更优良的番茄品种,学习现代农业精细管理方式。“我见过他们管理温室,农民手里没有锄头,而是拿着纸笔,详细记录作物的生长规律,农作间隙还会去上很多进修课。”胡晶金说。

在这些新农人的希望田野上,美好生活的新滋味还将层出不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