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严惩口罩原材料熔喷布乱象 浙江首例涉案被告人获刑一年
发布时间:2020-04-19 17:37:04


资料图

熔喷布,以前对大多数人来说是种陌生的材料,但最近这半年,因为是生产口罩的必需品,它的价格从一吨不到2万元,一度上涨至70万元,又曾跌回20万元。像“过山车”般的价格幅度,让一些人动起了“歪脑筋”。近日,绍兴市柯桥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我省首例涉熔喷布诈骗案。被告人陈某某以犯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2月下旬,经商的卢某准备购买一批熔喷布销售。在四处打听寻找进货渠道的过程中,与其曾有生意合作的杭州人陈某某谎称自己可以做这笔生意。陈某某告知卢某,可通过朋友买到熔喷布,但需先支付5万元定金。双方约定以22万元一吨的价格进行交易,并在卢某支付定金后三四日内发货。卢某将2万元定金打入陈某某账户。然而到了约定交易时间,陈某某以朋友涉嫌倒卖熔喷布被警方抓获,生意无法进行为由拒绝交付。在多次要求退还定金未果的情况下,3月10日,卢某向公安机关报案。次日,陈某某被抓获。

据陈某某交代,他此前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熔喷布,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熔喷布因疫情影响市场价格很高,而自身又背负债务,便向卢某实施了诈骗。

【浙江新闻+】

近期,公安部部署开展专案打击行动,严打倒卖熔喷布违法犯罪,目前共破获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涉案金额3445万元。4月15日,“熔喷布之乡”江苏扬中市已叫停全市876家熔喷布企业,全部停业整顿。

“正告那些企图投机倒卖防护物资、伺机发国难财的不法分子悬崖勒马,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4月17日,公安部通过媒体发出郑重警告。

在公安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犯罪嫌疑人涉及广东、浙江、河南、山东等多个省份,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几倍甚至十几倍地哄抬市场价格,更有人改造汽车隔音棉生产线制造伪劣熔喷布。

熔喷布是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芯片”,正因为有熔喷布制成的过滤层,医用口罩才有别于一般口罩。它以高熔融指数的聚丙烯为材料,由许多纵横交错的纤维以随机方向层叠成膜,有人形象地形容其制作方法“和棉花糖相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