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千岛湖战疫观察:“风平浪静”背后亦有“惊涛骇浪”
发布时间:2020-04-10 13:47:43

千岛湖景区的缆车。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9日电(严格 赵晔娇 钱晨菲)杭州市淳安县,因“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而声名四方。此次疫情防控中,淳安迄今为止交出了“零感染”的答卷,成为杭州唯一未出现本地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县(市、区)。

游客在千岛湖景区。 钱晨菲 摄

疫情持续已两月有余,谈及至今本地“零感染”,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以“人努力天帮忙”来总结。“淳安累计有5000余人隔离观察,哪怕是千分之一的概率,淳安也有可能破零。”

他坦言,“零感染”无形中也带来特殊压力,淳安看似“风平浪静”背后实则“惊涛骇浪”。

被黄海峰称作“惊涛骇浪”的日子于1月21日开始。当日5时许,汾口镇一卡口发现有武汉车辆抵达,车上人员伴有发热症状。当地第一时间将其送至定点医院,所幸核酸检验结果为阴性。

虽有惊无险,但防控先行了一步。

淳安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淳安县副县长余红英介绍,结合当地实际,该县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防控办实体化专班运作,建立了每日会商、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医疗救治、宣传引导等机制,形成完整的组织架构,构建起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防控工作格局。

游客在千岛湖景区。 钱晨菲 摄

在淳安采访时,“科学应对”成为多位当地领导干部均提及的防控关键词。而对“闭环意识”的重视,正是这种科学态度的行动体现。

以外来人员管控为例,黄海峰介绍,在杭州推出健康码之前,当地在全县11个道(水)路卡口处,推行“三问三查三分流”“一卡式”管理服务制度,对符合发放‘健康服务(行程)卡’的人员,逐一查核登记户籍、身份证等15项信息,落实“一人一编号一存根一跟踪”机制。

将防控机制形成闭环,更离不开基层的扎实推进。全县5000多人的隔离观察人数,对基层工作者而言,无疑也是巨大压力。

因占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一,且返乡人员众多,千岛湖镇是此次淳安抗疫主战场。

53岁的胡海燕是该镇江滨社区党委书记,回忆当时的节奏,她仍觉得“忙的喘不过来气”。

“返乡人员是重点关注对象。出租房的排摸带给我们很大压力,辖区住着4000多户,需要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胡海燕说,那些天,每天早上6点30分到岗的她,常常连续工作到晚上11点多才能回家。

“年关的时候有一个在武汉上大学的姑娘回来,当时还没有防护服,我戴着口罩和医护人员一起把她送往了集中观察点。”她介绍,那时基层人员也是冒着很大风险做工作。而出于对家人安全的考虑,胡海燕开始了独居生活,每当有重点地区回社区人员,都由她“护送”。“我是社区工作人员中年纪最大的,理应站在最前面。”

如江滨社区一样,千岛湖镇其余10个社区几乎于同一时间投入战斗,并将流动人口的管控作为重点。

该镇社区办主任黄旭华说,为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动态管理,千岛湖镇发挥此前的基层治理基础,全面动员413名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召集30名民兵,集合192位共建单位志愿者,招募其他志愿者上百人,全面铺开疫情防控网络。

“在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联防联控优势,将公安数据、排查情况和房东问询资料对比核实,务求排查彻底、信息精准。同时,对于摸排情况,会一一建档定责、强化管理。”黄旭华说。

多措并举之下,淳安的防疫局势日趋明朗,2月25日晚间,淳安发布通告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等级调整为Ⅲ级。

等级下调,对于决策者来说却是“艰难决定”。

“虽等级下降,但淳安并未随之放松,心里是很没底的。”黄海峰回忆,当时其召集了当地23个乡镇党委书记、专项组组长参会,逐一听取意见和建议。

听过大家的建议后他心里有底了,基层有无穷的智慧。例如,对于村口不再设检查点,就把检查点改为了健康码的服务点,帮助不会用健康码的村民;把固定验证健康码改成流动检查。

黄海峰说,每次调整政策都会到凌晨2点,哪怕一个通告,都是逐字逐句调整的,哪怕一个字、顺序的调整都会反复推敲。

“虽然一系列措施初显成效,但绝不能沾沾自喜。我们从实际出发,并未要求一定要守住‘零’,但‘零感染’是我们一直努力的高线,而必须守住疫情不蔓延、不扩散则是淳安的‘底线’。”黄海峰说。

随着疫情的逐渐趋稳,千岛湖旅游率先复苏。

“虽然我们不强求‘零感染’,但是内心还是非常希望守住这个成绩,因为对千岛湖旅游这是最有含金量的‘招牌’。”余红英说。

据悉,受疫情影响,千岛湖的游客数量不足去年同期二成。在有效的疫情防控基础上,千岛湖于2月22日开始对外开放,成为全国最早开放的5A景区之一。为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战赢”,淳安也首创了“景区安全官”等举措,为游客保驾护航。

而为提振千岛湖人气,复苏当地旅游业,淳安也在政策刺激、宣传推广下了颇多功夫。

如当地决定千岛湖景区5月1日前向所有游客免费开放,对援汉医务工作者实行三年免票开放;推出10万张总价值1300万元的千岛湖景区门票,用于支持酒店、民宿、餐饮、旅行社、特色街区、商贸综合体等文旅体企业的疫后发展。

不久前,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和淳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鸿斌还上阵“代言”,分率一支由该县各部门、乡镇、景区景点等代表组成的“春风之旅”队伍,对外体验并推介千岛湖春季旅游线路,给千岛湖旅游按下“加速键”。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3月也在淳安调研,根据规范,他摘下口罩下湖区住民宿吃农家饭。车俊表示,淳安是浙江的大花园,千岛湖是旅游胜地,要在加快旅游业复工达产上率先突围、走在前面。

千岛湖。 钱晨菲 摄

如今,千岛湖每周的运营游船数、游客数都在增加,服务业也随之带动。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必盛介绍,清明小长假期间,淳安共接待过夜游客4.77万人,经济收入0.58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的83%和62.4%。

“在政策扶持的同时,接下来,我们也希望通过整合乡村旅游产品,推出诚意满满的活动吸引游客,实现旅游‘周周’有活动,加快氛围营造。”黄海峰表示,“我们要用好‘零感染’这一优势,在总结防疫经验的同时,率先恢复旅游业的信心与往日生机。”(完)

来源:中新网浙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