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石林镇 全面展开汛后自救
发布时间:2020-07-15 09:09:07


村民在老年公寓清理积水

村民修复铁皮石斛大棚

党员志愿者帮助民宿业主整理被洪水浸泡的桌椅餐具

镇村干部群众清理被山洪冲毁道路

清洗污水处理池

洪水过后清理河道淤泥

党员志愿者协助民宿业主冲洗受淹观景房屋


□见习记者徐帆锦 

记者杨波刘波

自入汛以来,受连续降雨影响,石林镇多区域多方面受损严重,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同时旅游经济遭受重创。如今,随着水位的逐渐下降,如何助力旅游经济重回正轨,迅速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成了石林镇党委政府面临的又一大考验。

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岭足村村民方贵田家中,几天前连夜“逃离”的一家人正在镇干部的协助下清理着一片狼藉的房屋。尽管遭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但一家人能平安度汛,对于惊魂未定的一家老小,方贵田心里充满着庆幸和感激。

然而实际上,面对回迁的通知,方贵田一开始其实心里还有些犹豫:“这么大的雨水,这么长时间的冲刷,已经数十年的泥土房到底安不安全,心里也不是很有底,所以,对回迁,心里还是有点又盼又怕。”方贵田告诉记者。

有着同样疑惑的村民不在少数。此次汛情期间,石林镇转移人员22户39人,其中,转移109.5m以下7户10人,转移C级危房困难群众5户5人;附房倒塌3处,塌方隐患房屋1间,被淹农房3幢。为了保证回迁安全,石林镇党委政府在水位下降的第一时间,就开始了对受淹房屋的基本安全进行检测,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对在册危旧房屋、受淹农房、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排险,确保人员回迁安全,杜绝二次灾害发生。

而除了农房安全的保障外,石林镇也正迅速对受损的各类民生基础设施开展排查和修复。采访当头,就有数名党员干部在石林镇养老服务中心协助进行清理整修,清洗各村受淹污水终端池。

积极开展农业自救

在石林镇的浙江淳安竹源铁皮石斛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里,宋德华夫妻和村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一起整理晾晒包装盒。“前几天刚订的20万个包装盒,还没来得及用就被大水淹了。这包装盒不便宜,一个要70元。”宋德华说。

7月7日晚上,大雨如注。短短五分钟内,大水便淹进了仓库,20万个包装盒来不及转移便全部浸泡在水中。另一边,暴雨引发了山洪,泥沙和石块随着水流一起冲进了铁皮石斛基地,6座大棚被冲毁,共计损失60余万元。

“能救的自己先救,尽量不麻烦别人,白天黑夜一刻也不敢停。”面对如此惨重的损失,宋德华已4天4夜未合过眼了。

在宋德华展开自救的同时,石林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和村民来到铁皮石斛基地,帮助宋德华夫妻俩一起搬运、整理包装盒等物资,及时疏通基地大棚沿侧道路,清理棚内石块和对大棚进行二次维护。

在此次汛情中,石林镇农田受灾面积共计1360亩,成灾面积770亩,绝收面积155亩(其中库区水淹面积75亩);库区外受灾面积118亩,其中大豆52亩、玉米58亩,其他旱粮作物8亩。为了帮助村民及时开展生产自救,石林镇将免费种子发放到受灾村民的手中,保证改种补种需要,尽量减少损失。

助力旅游经济恢复

“慢点慢点!”“轻抬轻放,小心磕到腿!”“把这个椅子摆到太阳底下晒一晒。”……在水位下降后,一支由石林镇党员、共青团员组成的党团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来到临湖民宿——倾境千岛湖,帮助民宿工作人员一起整理、清扫。

几天前,党团志愿服务队所在的民宿一楼还完全淹没在湖水中。在大水漫上来之前,民宿工作人员将一楼的桌椅等高高叠起,以应对高涨的水势。但今年的汛情来势凶猛,湖水几乎将整个民宿一楼全部淹没。所有的木质家具和部分生活用品漂浮在水中,随着水流漂动。大水退去后,原本摆放物品的位置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地狼藉。

清洗垃圾桶、搬运桌椅、冲洗受淹观景房……在党团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民宿工作人员很快便完成了整理工作。“要我们自己弄肯定一下子弄不好。现在清爽多了,待会老板娘看到了可要开心了。”工作人员张阿姨笑着说。

此次梅汛造成镇内的6家涉旅企业、40余家酒店民宿很多临湖的旅游配套设施被淹,景区景点和酒店民宿的多笔订单被退。

据统计,仅7月7日至7月15日,小镇退单旅游团50个1800余人、客房420间、用餐60余桌,加上设施和房间破损,本次灾情共给这些旅游企业造成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为尽可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党团志愿服务队这几天一直在忙碌。截至目前,石林镇党团志愿服务队共走访景区景点、酒店民宿和农家乐32家,送出消毒药剂60袋,义务投工投劳102个,解决各类问题13件。

据悉,石林镇交通、电力、旅游基础设施受损约1090万元,公路冲毁1100余米,污水终端池被淹12处,水毁防洪堤62处约1950米,河道砂石淤积2处约200米500立方米,游步道受损30多米,冲毁林道9处约740米,涵管堵塞3处,溪沟山涧堵塞2处。下一步,石林也将和交通、电力、卫生、林业、水利等部门一起,加紧开展受损的民生设施修复,确保村民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