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三大乐团携手 新人新作亮相 在党的诞生地“唱支山歌给党听”
发布时间:2021-01-04 08:54:06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当熟悉的旋律响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当女高音龚爽清澈透亮的歌声回荡,这支传唱了几代、影响无数人的歌曲,也瞬间温暖了在寒风中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

全套中国班底

2020年12月31日晚,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的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由指挥家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及广州交响乐团中国三大乐团组成的联合乐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及小提琴、大提琴、长笛、二胡、萨克斯等演绎中西乐器的青年音乐家共同演绎。

这场新年音乐会以全套中国班底为阵容,集结多部见证时代巨变的原创红色经典,并通过多平台直播。作为策划者和指挥,余隆坦言:“我们很高兴能用这样一场特殊的新年音乐会迎接2021年的到来,向带领我们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敬。”

2021年将迎来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以诞生自上海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为题成为上海诸多新年音乐会中的“热门款”。这支脍炙人口的歌曲由已故作曲家朱践耳创作,他曾长期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1963年,他有感于《人民日报》上刊登的雷锋事迹,以《雷锋日记》中引用的一首由陕西省焦平煤矿职工姚筱舟所作的同名小诗,谱写了这支旋律优美深情的歌曲,并迅速传遍全国,成为上海乃至中国音乐史上的绚丽一笔。

音乐会还复盘多部镌刻时代烙印的经典之作,从《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我的祖国》到《我爱你中国》,无不触人心弦。《黄河钢琴协奏曲》《苗岭的早晨》等器乐作品歌颂着华夏大地的磅礴广袤和祖国的秀美山河。

奏响中国音乐昨晚争相赶来的观众中,不少乐迷是为提前聆听上交委约四代作曲家创作的迎接建党百年的“同题作文”特别赶来。音乐会中,率先亮相的是更符合新年气氛的于阳的《中国颂》和杨帆的《父辈》的片段,两部探寻理想,追溯前辈的作品,让不少乐迷听得入神,也更期待完整版的展现。

音乐会阵容中,除了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小提琴家李沛外,还有不少现今音乐界炙手可热的新秀,女高音龚爽、钢琴家王雅伦、大提琴家娜米萨·孙、长笛演奏家李筱熹、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小提琴演奏家苏千寻、萨克斯演奏家王也……这是上海新年音乐会首次在一台音乐会中推出如此庞大的独奏阵容。数十位从“60后”到“00后”的中青年音乐家,以及音乐少年,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齐聚一堂,从声乐到器乐,从民族乐器到西洋乐器,在“上海新年音乐会”这一权威音乐舞台上,展示了中国音乐的扛鼎力量和广阔前景。

来源:新民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