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董文吉主持 张鸿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红英黄海峰刘小松郑志光赖明诚等在主席台就座
发布时间:2021-02-24 08:30:00

记者 郑文彬/文 王建才 杨波/摄

blob.png

  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2月23日上午,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水之灵演艺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履行神圣使命,共同为全力开创特别生态功能区新局面、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董文吉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黄海峰、张鸿斌、董文吉、刘小松、郑志光、赖明诚、许海波、费林建、章传强、管国良、洪永鸿、叶春晖、毛夏平和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红英、新安江电厂工会主席王德强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县人民法院代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人武部部长以及部分老同志也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32名,出席216名,缺席16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董文吉宣布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县长张鸿斌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三、2021年工作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张鸿斌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极不简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梅雨汛情,县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争先创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62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139.7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7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8985元、22465元。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部分主要指标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全县在抓“六保”、促“六稳”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一年来,淳安生态建设持续加强,深绿产业企稳向好,美丽城乡焕发新颜,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自身建设切实增强,2020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回首过去五年,全县上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创新,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全面优化,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张鸿斌指出,根据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中共淳安县委关于制定淳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今后五年淳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聚焦聚力生态富民、绿色崛起、融合创新,在“四个区”建设上取得整体性重大突破,创成一批“特色窗口”标志性成果,实现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张鸿斌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纵深推进之年。新的一年,要始终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各项任务,加快推进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位建设、高品质民生、高效能治理,共建特别生态区,共享康美千岛湖,奋力打造具有淳安特点的县域发展新路子。2021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态环境类指标: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保持I类,县域内35条主要入湖溪流优秀率保持100%,其中Ⅰ类水质占比稳定在50%以上;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22微克以内。绿色发展类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服务业增加值、农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民生类指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其中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他要求,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高标准保护,努力打造生态保护新高地;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重塑深绿发展新格局;三是聚焦高品位建设,努力展现全域美丽新风采;四是聚焦高品质民生,努力实现幸福生活新提升;五是聚焦高效能治理,努力增强自身建设新活力。

  张鸿斌在报告结束时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为全力开创特别生态功能区新局面、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提交了《淳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淳安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淳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淳安县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书面提交了《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县政协委员,县级机关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在淳的市人大代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副主席,以及老同志和听会人员列席会议。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