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全国消费促进月来了,这份参与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04-27 09:33:34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全国消费促进月来了,这份参与指南请收好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王雨萧

  全国消费促进月来了!疫情防控向好、消费持续回升,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将于5月1日至31日集中组织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

  “双品网购节”“中华美食荟”“老字号嘉年华”、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一大波促消费活动来袭,还有商务部多位司长打call,你准备好了吗?

  消费促进月:惠民让利力度更大

  消费促进月是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的促消费标志性活动,是商务部实施扩内需战略、促消费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今年是第10年举办。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说,今年的活动体现“六个更”——更突出服务新发展格局,更突出以节庆兴商聚市,更突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融合,更突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应用,更突出活动促销的惠民实惠,更突出规范化便利化消费导向。

  惠民方面,鼓励各地方、部门、行业为活动定制实折实扣的优惠措施,多地落实专项资金,发放消费券,给予汽车以旧换新和节能家电消费补贴,各大电商平台和流通企业积极采取直降、打折、满减、立减等多重让利促销。

  活动还督促商家严把商品服务质量关,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并鼓励企业商家开展无接触配送,无理由退货等全流程售后服务,促进便利舒心消费。

  双品网购节:“丝路电商”伙伴国打造国别爆款

  本届“双品网购节”是第三届,今年特点是地方参与更深、企业热情更高、商品服务更优、国别爆款更多。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介绍说,今年优选260余家电商企业,数量远高于往届,包括综合类、垂直类、服务类电商。除服饰、食品、消费电子等传统品牌,还有汽车、家居家装等大宗消费品,以及出行旅游、生活维修服务等服务品牌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国别爆款更多。骞芳莉说,商务部将邀请约20个“丝路电商”伙伴国参与,共同打造国别爆款。伙伴国驻华大使将亲自录制视频,宣介本国特色产品和旅游资源。

  中华美食荟:推出大众特色菜投票

  “中华美食荟”活动主题为 “品鉴中华美食,乐享美好生活”,活动从4月开始,持续到年底。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介绍说,活动期间将重点推出“沙县小吃”华夏行、广州国际美食节、成都美食旅游节等31项地方特色活动。

  此外,各地将推出大众爱吃的特色菜,由此汇编成《中华美食荟》图书,在9月湖南长沙举办的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发布,届时还会有特色菜品鉴、公众投票。活动还将全面贯彻制止餐饮浪费理念,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推广“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积极倡导节约、绿色、健康、安全、文明消费新理念。

  老字号嘉年华:线上线下开展25场全国性活动+百余场地方活动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刘德成说,“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围绕“国潮国货、品质生活”主题,聚焦传统节日、重点活动、重要展会三大节点,线上线下同步开展25场全国性重点活动和百余场地方特色活动。

  他说,商务部将结合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中国品牌日、非遗日等主题日,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重要展会组织开展。并在步行街、购物中心、商超开设老字号专柜,在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等。

  全国“老字号嘉年华”启动仪式将于5月12日晚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举办。整个活动期间,商务部将组织专家学者和老字号企业开展交流研讨,推广典型案例,并推动有关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分析老字号消费趋势,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服务。

  首届消博会:国外参展品牌1319个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海口举办。朱小良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招商招展工作基本完成。

  据介绍,国际展区参展企业达648家,参展品牌1319个。国内展区参展企业超800家。总体看,特装展位面积所占比重超9成。

  朱小良说,据最新统计,来自瑞士、法国、日本、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众多国际品牌将举办70多场活动,发布上百款新品,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饮料、珠宝钻石等几十个品类。上海、福建、广东、西藏等10个地区将举办地方精品发布活动。

  他还表示,相关部门正积极推动制定消博会展期内境外展品免税政策,将于近日出台,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进口展品,在展期内销售享受免税优惠。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